创新治理模式 促进农业转型 诸暨紫草坞村村民赞叹日子踏实
见习记者 白璐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吴越 2019-06-22 09:28:43
核心提示:
       “在我们村过日子,心里踏实,幸福感爆棚了!”这是诸暨直埠镇紫草坞村村民的心声。闲暇时,在公园里健身活动,或是约上三五好友在球场里打球,或是与邻里乡亲们结伴在文化礼堂里听讲座、看电影……

拍摄剪辑/白璐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白璐 通讯员 孟建阳 王水永)“在我们村过日子,心里踏实!”诸暨市直埠镇紫草坞村村民楼国飞告诉记者,闲暇时在公园里健身,或是约上队友球场打球,或是与邻里结伴在文化礼堂听讲座、看电影……紫草坞村村民的日常生活精彩纷呈。这个小乡村究竟是如何让村民生活如此舒适?跟着记者的脚步来一探究竟吧!

紫草坞村航拍图.jpg

  紫草坞村航拍图 (直埠镇供图)

  创新模式巧治理

  “红心租”解难题 “小布衫”暖民心

  6月19日上午,大雨中的紫草坞村宁静祥和,在一幢3层楼出租房小院里,从广东惠州来诸暨打工的陈涛带着两个儿女正在屋门口看雨、嬉闹。“这屋子比以前住的出租屋舒服多了!”,说起这个“新家”,陈涛满面笑容。在这幢出租房里,像陈涛这样的外地租客还有二十多个, 他们都在这附近的工厂里上班。令人想不到的是这幢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的出租房竟是由村民闲置多年的旧屋改造而成的。

  紫草坞村所在的直埠镇是鞋业之乡,外来打工人口较多。紫草坞村党支部书记吴国校介绍说:“我们村有大小鞋企几十家,外来人口七百多人,在外来人员管理,尤其是出租房管理和消防安全上一直是个难题。”和很多地方一样,农村闲置房屋再利用难、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出租房管理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紫草坞村。

诸暨市直埠镇紫草坞村百年文化礼堂

扫一扫分享故事

诸暨市直埠镇紫草坞村

紫草坞村地处诸暨市直埠镇西北侧,背山面水,俗古风淳。紫草坞村由张黄、史家、乌义、作坊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区域面积10.91平方公里,三联线穿村而过,离集镇仅0.5公里,交通便捷。截止2017年7月,全村总户数1503户,人口3835人,党员169名,村民代表53个,有耕地面积4498亩,经济结构以制鞋为主,提子种植、龟鳖养殖、水产养殖等共同发展,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85.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509元。村内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基本齐全,四个自然村均有老年活动中心、灯光球场、综合健身场地,全村建有一个门球场,一个图书阅览室和一个远程教育播放点。村里现有老年腰鼓队、健身舞蹈队、洋鼓队、门球队和篮球队。全村还有一处古籍阵地——张氏宗祠, 2006年被定为市级文保点。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紫草坞村,村民们满腔热情不断尝试创新,寻求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