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贷村"变"聚宝盆"路桥方林村做活"市场兴村"大文章
见习记者 郑胜颖 通讯员 林荣辉 项鲸霓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吴越 2019-06-07 09:09:19
核心提示:
      2018年,方林村市场总成交额208亿元,其中浙江方林二手车市场108亿元,1111位村民的人均纯收入超10万元,人均股权分红及各项福利达35000元。吃粮有保证、上学奖学金、看病能报销、养老有保障的梦想已成为现实。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郑胜颖 通讯员 林荣辉 项鲸霓)“村里的股份分红、福利、退休金加起来,我每年能拿到4万多元,吃住有保障,看病旅游不用愁。平时还能在这里打门球,耍太极,日子过得是真舒服!”在台州市路桥区方林村老人公寓,70岁的林必清和同村老人谈论起现在的生活,眼里是藏不住的喜悦和自豪,“这样的日子放在三四十年前,我们是想都不敢想。”

WX20190606-214913@2x.png

  如今方林村住宅区俯瞰图 方林村供图


  走进方林村住宅区,绿荫环绕、花香鸟鸣,整齐排列的花园别墅格外亮眼,免费的老人公寓、游泳池、网球场、生态公园、文化礼堂、医疗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眼前的方林村再无半点贫穷落后的影子。


WX20190606-214953@2x.png

20世纪80年代初的方林村房屋建设杂乱无章,门前坑洼、泥泞不堪 方林村供图







方林村别墅区一景 郑胜颖摄

扫一扫分享故事

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

方林村位于台州市路桥区的南大门,行政隶属路南街道,改革开放的40多年来,方林以规划为先导,紧扣发展村集体经济这一关键,树立了“基本保障靠集体,勤劳致富靠自己”的发展理念,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实现了“吃粮有保证、上学奖学金、看病能报销、养老有保障”等16项村级福利保障,医药费报销90%以上,“家家住别墅、户户生态园”、“资产变股权、社员当股东”,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现在的方林村,共有266户1111名村民,市场年成交额208亿元,人均纯收入超10万元,村里每年给村民的股权分红、福利和退休金就有35000元。开启两年一次的免费体检活动,新增消化系统检查,实现了村民从看病到健康管理的转变;建成方林文化大礼堂,并定期举行各类文艺汇演,让所有村民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文化盛宴;村两委统一办公,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审批程序,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承诺。一桩桩惠民实事增加了方林人的获得感;一幅幅美好图景渲染出了方林人浓浓的幸福感。方林村也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首批文明村、全国小康村、全国首批生态村等13项国家级殊荣和16项省级荣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方林村探索出了一条以市场兴村、全民创业、共同致富的创业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