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平湖开发启用“浙车监督在线” 公车不“跑偏”

2022-05-23 08:36:3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肖未 施力维 通讯员 李秋月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讯(记者 肖未 施力维 通讯员 李秋月)“2021年6月15日,维修花费1318元;8月19日,维修花费4242.55元;10月9日,维修花费1203.5元”……今年3月下旬,“浙车监督在线”向平湖市纪委监委推送了一条“维修次数异常”的红色预警。预警显示,近3年,平湖市某街道一辆公车共维修了24次,累计7万余元,其中短短半年里4次更换机油。几天后,涉事人员因违反财经纪律、廉洁纪律、套取公款吃喝等问题被立案审查。

  “私油公供”“私车公修”“私费公报”……近年来,公车领域公权力问题呈现出新变种,隐蔽性更强,依靠传统举报的方式很难发现。“用好大数据,精准有效监督,让公车在阳光下‘奔跑’。”平湖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淑君说,去年11月,平湖市纪委监委试点开发建设公车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浙车监督在线”。该应用场景被列入全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一本账S0”。

  数据是精准监督的基础。平湖市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事务、财政等13个部门单位通力合作,打通公务用车“一张网”平台、加油卡管理系统、高速公路ETC管理系统等16个数据源,将近年来平湖所有公务用车的基础信息、派车、加油、轨迹、报销等75项数据、40万余条信息归集于一体,并通过物联感知,实时对派车人、驾车人、用车人、管理人精准“画像”。

  打开应用,记者看到“用油监督、维修监督、围栏监督、保险监督、租车监督、群众监督”6个子场景,每个子场景均配套制定取数规则、建立预警模型,涵盖公车使用时可能违纪违规的大多数情形。以用油监督子场景为例,该子场景建立了“柴汽混加”“高频加油”“连续加油”等18个预警模型,一旦数据碰撞出现异常,即可自动推送预警信息。“黄色预警自动推送至用车管理单位,由车辆管理单位自行处置;红色预警自动推送至纪检监察机关,经研判后分类处置。”平湖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范裕嘉说。

  据悉,该应用上线4个月以来,已自动推送预警800余条。综合研判后,平湖市纪委监委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人员11名,有效节约、盘活资金25万余元,并推动相关部门出台了规范公务用车加油卡积分使用管理等一系列制度。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