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桐乡“工匠库”破解小微工程监管难

2022-05-16 10:26:5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徐潇卓 费晓英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讯(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徐潇卓 费晓英) 这两天,桐乡市洲泉镇小元头村的钟鼎纪念馆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后期内部广告装饰的方案也提早敲定:通过该村“工匠库”中的广告商家公开竞争、村民评判团比选、村两委集体决议,最终以8.95万元的价格发包给该村“工匠库”成员——桐乡市和丰广告设计有限公司负责施工。

  小小“工匠库”,巧解村级小微工程监管难。限额以下工程领域是腐败易发多发区,特别是村级10万元以下无需招投标的小微工程,若不加强监督管理,极易产生廉政风险。为此,桐乡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各村社探索建立小微工程“工匠库”,采用积分制动态管理,打造“优”“廉”工匠,让小微工程在村民、党员、乡贤监督下运行。目前,桐乡每个镇(街道)均有2个村社开始推行“工匠库”。

  要想入库,门槛可不低。桐乡各村社通过自主报名、村民推荐、会议比选等方式,公开选取具备良好社会信誉度和施工资质的能工巧匠,组成保洁、泥水、小工、广告等不同类型的“工匠库”。每个“工匠库”的入库工匠一般不少于5人,参选者不仅要有良好的社会信誉度和群众认可度,还要遵循亲属回避制度,村干部亲属一律不进“工匠库”。

  即使入了库,也并非进了“保险箱”。桐乡市纪委监委要求各村社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工匠库管理办法》,对工匠的评价办法、责任追究等细化完善,守牢“工匠库”的廉洁底色。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