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浙江沪杭甬顺利完成“五一”假期道路保畅工作

2022-05-09 18:12:3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周立人 徐可璐 编辑:袁森

  浙江在线5月9日讯 今年“五一”假期受当前疫情影响,浙江交通集团浙江沪杭甬所辖各路段主线路面流量减少明显,局部路段短时间短途流量仍然集中。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浙江沪杭甬各单位提前研判、细化预案,科学合理安排施救保畅力量,圆满完成假期道路安全保畅工作。

  调整预案强预警

  针对收费站疫情管控的特殊情况,各管理中心均结合防疫要求,有针对性地调整了保畅预案,提高了预警车辆比重。在确保施救力量充足的情况下,抽调部分外协力量针对易倒灌点位进行提前预警。湖州管理中心提前通过扫码报警、声光智能预警、雨雾天预警系统等智慧手段,全天候、全方位加强重点路段管控能力,为高速主线安全畅通提供有力保障。在长兴南、湖州东等大流量收费站现场,及时启用“空地一体化”管控,联动空中巡查无人机和地面巡检机器人“空地喊话”,对可能出现短时拥堵的收费站,不定时的利用无人机悬挂“湖州通场所码”进行预警,并提醒司机提前扫码,提高通行效率。据统计,“五一”期间,浙江沪杭甬全线共增加预警车辆71辆,确保24小时在大流量收费站点后方做好预警。

  多方协作保畅通

  各管理中心在“五一”节前与属地高速交警、执法队、防疫指挥部等多方单位做好沟通协调,就主线倒灌问题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制作疫情防控高速救援车辆通行证,可在出口防疫检查点时免检快速通过,确保高速救援力量快速到场,提高救援效率。绍兴管理中心在甬金高速上线“隧道交通雷达监测系统”,安装在甬金高速岩坑尖隧道群和白峰岭隧道群的130余套雷达和监控摄像感知设备,通过AI智能运算,准确、快速识别车辆逆行、交通事故、道路拥堵、异常停车、人员闯入等各类交通异常事件,监控员可在第一时间做好研判并发出有效处置指令。该系统增强了对路网信息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协同性,提升了隧道交通异常事件的主动发现率,为假期隧道安全保畅、应急救援提供了精准数据。截至5月4日,该系统已检测到包括故障处理、施工作业、保畅施救在内的各类异常事件400余起,主线流量高峰2次,人工介入处置异常停车事件23起,有效保障“五一”假期高峰时段道路交通安全。

  专人值守保畅行

  浙江沪杭甬各收费站通过加快本地车辆检疫速度、加强现场人员疏导等措施,竭力缓解因疫情检疫引起的主线和收费站排队现象。为确保防疫物资运输车辆和民生保障物资货车的快速通行,收费站“防疫物资绿色通道”均正常开放,并安排专人值守。运送防疫物资车辆进入高速后,高速工作人员同步密切关注前方道路运行状况,确保随时前往支援,协助运送防疫物资车辆快速畅行。

  各收费站现场开放了党员便民服务台,备齐应急食品药品、维修工具等便民服务用品,主动为有需要的司乘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

  “五一”期间浙江沪杭甬所辖路段总体运行平稳,收费站进出口流量约436.5万辆,各路段共设置清障施救驻点108个(节假日新增21个),清障施救车辆增加至220辆,有效提升了主线通行保畅、收费现场预警和快速救援能力,顺利完成了本次假期的道路保畅工作。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