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从警一年,淳安“90后”民警服务为民获好评

2022-04-25 20:50:1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程鹏勇 编辑:袁森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 作为一名办案民警,他对待案子,没有半点懈怠和马虎。最忙的时候,他一个月就办案8起,且多数为刑事案件。同事们常常调侃说“他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去办案的路上”。

  他叫万毅,1993年出生,2021年1月加入公安工作,现为淳安县公安局青溪派出所民警。

  快速办案解民忧

  公安的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从日常的接处警到执法办案的时效性,都是在和嫌疑人员争分夺秒,一个字,要“快”。

  2021年8月31日深夜,姜某到派出所求助,称其准备发给农民工的2万元工资“不翼而飞”了。万毅安抚好心急如焚的姜某后,便立刻展开追查。经调查,万毅发现姜某中途没有跟任何人有过接触,只去了一趟公厕,而监控显示此后未有其他人进入公厕。凭着职业敏感性,万毅立刻前往公厕寻找,果然在厕所内发现了丢失的两万元现金。从报警到“破案”,万毅仅仅用了半个小时。

  真情调解化纠纷

  用心做事会把事情做好,而用情做事则让事情变得更有温度。一直以来,万毅秉持的思想观念就是用“情”做事,在每一次办案中注入自己的感情。

  2021年6月,万毅出警处理一起打架案件。在调查中发现,该案情事实清楚、证据充足,进行处罚也非常简单。然而,敏锐的万毅发现,打架双方矛盾积怨已久,已经处罚多次但矛盾仍未解决。如果贪图工作省心,只要直接处罚就可以了。但是为了能解决根本性的问题,他用心良苦地约谈了双方30余次,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最终让双方放下了对彼此的成见,和好如初。

  细致侦查获好评

  虽然从警时间不长,但无论案件是大是小,万毅总能通过“传统走访+现代科技”的侦查方式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甚至顺藤摸瓜挖取更多信息。

  2021年11月,千岛湖镇求坑村村民报警有物品被盗,虽然被盗物品的价值不高,但村民都很担心,觉得村子里不安全。万毅通过监控、走访等方式仅在两天内就锁定了嫌疑人胡某。在调查过程中,万毅发现胡某盗窃的物品和次数远不止于此。通过不断深挖,他连续加班半个多月,终于查清了胡某的所有盗窃行为。考虑受害人绝大多数都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万毅便主动上门取证、谈笔录、签文书,他的亲力亲为,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为社招入警的一员,万毅深知,要赶上节奏,适应岗位,快速成长,他需要花更多时间去学习、去磨炼,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让群众信任的人民警察”而努力实践,找寻答案。从警短短一年时间,万毅从生疏到熟练,从迷茫到坚定。他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三能”标准严格自我要求,用心用情做事,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温暖带给群众,充分彰显出一名“90后”人民警察服务为民的决心与担当。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