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安吉县梅溪镇奋力描绘共富新图景 全域美丽东大门“徐徐打开”

2022-03-18 10:00: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杨斌英 王舒君 编辑:韦文静

  迎着春天的气息,眼下安吉梅溪镇处处生机勃勃:临港工业区内,忠纲纺织二期项目厂房二层已完成,三层建设如火如荼;万国涂料阴极电泳涂料项目现场,一线工人正抢抓工期,加紧建设应急、消防水池;同时段,该镇12个重点项目开启了建设热潮,也为这一年高质量发展凝聚了蓬勃动力。

  据了解,2021年,梅溪镇紧抓长合区成立工业平台调整契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人才为本理念,全力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83.27亿元,同比增长46.35%,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个,总投资33.4亿元,初步形成“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一边是经济实现新增长,另一边是改革创新不断突破。近日,梅溪强村公司(苕溪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和丽孚公司正式签订能源管理协议,标志着安吉县梅溪镇第二期10兆瓦屋顶光伏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以“强村公司出资金,园区企业出屋顶,光伏企业出技术”为模式,预计每年为强村公司带来电费收入700多万元,为持续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提供了绿色机制。

  “项目建成后,光伏发电总发电量将达到3360万千瓦时,届时,将成为全省超大的乡镇级绿色光伏基地。”梅溪镇党委副书记郭丹说。近年来,该镇以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在推广应用绿色能源过程中,利用中策橡胶、杭升过滤、添佶轴承等企业屋顶空间,引入村集体资金,合作开发利用厂房光伏发电项目,以发电、售电为主要收益,拓宽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创收渠道,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迈向共同富裕。目前,该镇分布式光伏装机总容量已达2.2万千瓦,每年创收近1600万元,减少碳排放3.36万吨。

  此外,在人才服务保障上,梅溪镇不断加大投入。目前,梅溪镇人才公寓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总建筑面积在16万多平方米,预计今年11月份全面竣工,同时打造人才服务中心,为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路演、创业辅导、资本对接等服务,实现人才综合服务“一门办尽所有事”。

  当下的梅溪,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了良好的态势。全域美丽东大门“徐徐打开”……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