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拓展市场 强链补链 多元布局

宁波抢抓RCEP新机遇

2022-01-14 17:30: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华 段琼蕾 通讯员 杨洁 秦超群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讯(记者 李华 段琼蕾 通讯员 杨洁 秦超群) 近日,首批可享受零关税的服装装船发往澳大利亚,宁波狮丹努进出口有限公司单证部负责人薛琴芬开心地说:“得益于RCEP政策,公司成了经核准出口商,能够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无需再向签证机构申请证书,不仅节约一大笔经营成本,更增强了企业生产、出货的自主性和灵活性。”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经核准出口商政策成为一项亮点。在宁波,一批符合资质的进出口企业争相申报,分享政策红利。1月6日,经宁波海关审核认定,宁波狮丹努进出口有限公司成为RCEP实施后宁波首家经核准出口商。截至1月12日,宁波海关已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18份,货值1305.61万美元,主要目的国包括日本、澳大利亚,主要产品为纺织品、家电及塑料制品。

  宁波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2021年前11月,宁波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额达2867.1亿元,占同期全市进出口额的26.3%。RCEP生效,意味着宁波超过四分之一的外贸额,有望在10年内实现零关税。

  除了外贸,作为制造业大市,宁波与RCEP成员国之间产业链互补效应明显,尤其是与日、韩等发达国家企业加强合作,对促进宁波制造业强链补链作用不言而喻。这两天,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物流部负责人朱晓东正与团队逐条梳理可享受的RCEP政策清单。朱晓东告诉记者,公司用于溅射靶材生产的超高纯金属材料,主要从日本、韩国进口。RCEP生效后,不仅公司进口的部分原材料关税可直降为零,“原产地累积规则”更是让公司获益颇丰。“原本我们的产品国内增值部分超过40%,在出口时才能享受原产地关税优惠政策。而根据‘原产地累积规则’,区域内材料视为原产材料,所有成员的原产材料均可累积,这将大大提升我们的产品竞争力,优化在RCEP范围内的产业链布局。”朱晓东说。

  RCEP促进经济要素自由流动的效应也在显现。RCEP成员国一直是宁波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RCEP落地,意味着区域内投资政策更加开放,这也推动宁波企业加快分散供应链风险,优化产业链布局。

  “为把握RCEP生效带来的利好效应,我们刚刚加派了两名中方管理人员到缅甸。”宁波恩凯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功灿告诉记者,眼下,该公司在缅甸投资设立的百亩工业园已整装待发,投产在即。

  据宁波市商务局统计,截至2021年11月,宁波对RCEP成员国的投资额为76.6亿美元,占全市对外投资总量的27.63%。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采矿等优势产业都是宁波企业赴RCEP成员国投资的主要领域。“当前,我们正联合宁波海关、宁波市贸促会举办RCEP业务实操培训,帮助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布局多元化国际市场,全力实现开放型经济开门稳、开门红。”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