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全国首个“区块链+5G”的需求响应系统在浙江义乌试点应用

2021-12-17 16:42:0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颜拥 徐珂 黄琳 编辑: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 12月15日,全国首个“区块链+5G”的需求响应系统在浙江义乌开展试点应用工作。该系统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研发,通过利用“区块链+5G”技术,构建负荷聚合商、用户、供电公司的信任链条,实现需求响应数据的可信共享。

  负荷聚合商是因需求响应新生的服务企业,主要为用户提供专业的需求响应技术和咨询服务,通过聚合需求响应资源、代理参与需求响应容量等获得收益。相比供电公司直接对接海量中小企业开展统一性的需求响应,负荷聚合商发挥了“中介”和“代理人”作用,把分散的用户作为可调节负荷集合起来,深入地了解每位用户需求和响应潜力,定制个性化的需求响应策略,既实现用户的用电能效管理提升,又为供电公司、发电企业减少调峰压力,有效减少碳排放。

  另外,在开展需求响应过程中,相关计量数据直接影响用户参与需求响应的收益。数据信任问题成为促成负荷聚合商、用户、供电公司三方顺利开展需求响应业务的关键。基于“区块链+5G”的需求响应系统结合了区块链和5G的优势,还创新性运用基于区块链的需求侧资源协调技术来实现数据的可信共享。该系统首先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数据信任问题,用户可通过区块链浏览器查询响应数据等上链信息,实现需求响应参与主体间的数据可信共享。5G网络解决了数据通信传输问题,而区块链解决数据信任问题,两者结合有效推动需求响应顺利实施。

  12月15日,该系统在义乌正式开展试点验证,已上链数据共38545条,涉及5G基站94座。该系统聚合了可中断负荷、用户侧储能等各类灵活性响应资源,利用5G基站备电电池实现参与电网削峰填谷,使得5G基站可以无感参与电网需求响应业务,助力铁塔公司打造绿色基站,助推电力行业、通信行业实现绿色双赢和降本增效。同时,通过对储能的峰电时段放电、谷电时段充电,有效减少用户用能成本。

  下一步,国网浙江电力将依托国网重大科技攻关计划《基于区块链的高弹性电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区块链跨链技术与省侧电力需求响应平台,进行数据安全交互,实现需求结算业务数据的互联互通。同时,持续深化区块链在源网荷储场景的应用,不断聚合更多灵活性可控资源,提升规模化可调控能力,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