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淳安“睦剧之乡”搭台唱戏,走出文旅共富路

2021-12-03 19:39:3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余荣晓 编辑:袁森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 今天,“睦韵千岛 缘定屏门”第四届屏门乡睦剧文化旅游节暨杭州千岛湖睦剧院成立20周年节庆活动在淳安县屏门乡如约开幕。此次活动由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主办,淳安县屏门乡承办,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协办。活动中,《屏门花灯》等传统非遗文化节目,《睦园情》等睦剧创新节目轮番上演,为广大市民献上“丰盛”的文艺大餐,宣扬淳安特色传统文化。

  舞台上表演高潮迭起,舞台下“货品展销”火热不断。26个农特产品展销摊位上,来自屏门乡各村的土蜂蜜、山核桃、菜籽油、有机米、将军面、笋干、茶叶等几十种优质特色农产品及特色小吃,备受大家青睐。正如屏门乡父老乡亲们所说,这热闹场面好似过年赶集,有买有卖,村集体收入都上去了。

  而最吸引眼球的还要属睦剧十二金钗农特产品展销摊位,通过热心市民湖包包朋友圈,以国家一级演员、睦剧保护和传承人王姝苹为原型打造12个睦剧装束直播带货人员IP,对屏门的将军面、将军米、将军冻米糖、绿狮手机壳等屏门里文创产品进行现场展销。

  据悉,近年来,淳安作为国遗睦剧的发源、传承和发展的主战场,始终坚持保护睦剧独特魅力,拓宽睦剧发展之路。这些年,淳安县屏门乡积极创建“中国睦剧之乡”“中国睦剧小镇”“省文化强乡”等,并邀请10余名省市著名戏曲、戏剧专家,共同助力睦剧文化传承和发展,还专门成立了屏门睦剧学校和王姝苹工作室,培养新一代睦剧学员100余名,先后登上央视及省市大舞台。淳安县屏门乡还连续举办四届睦剧文化旅游节,先后承办“千里携手 共话发展”四川巴塘·浙江淳安国遗文化交流展演活动、中国·杭州“小兰花”戏剧节、中国大学生戏剧文化节、第二届文旅融合发展论坛等大型活动10余场,让睦剧与其他剧种进行交流碰撞,创造出内容更加新颖、更加贴合生活的新曲目、好作品。

  屏门乡也借睦剧文化声名鹊起,乡村旅游人数不断提升,村民收入逐年增加。4年来,依托睦剧文化旅游节,农特产品销售13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80余万元,村民增收50余万元。下一步,屏门将继续坚持睦剧文化小镇发展之路,写好“文化+”文章,依托文化元素带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