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人工车道、ETC车道、自助车道多元选择 浙江高速公路“传统+数字”服务优化畅行体验

2021-11-29 19:33:1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徐可璐 骆加春 郑昊 编辑: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 “请插通行卡或刷ETC卡,请您支付通行费”近日,在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上虞收费站出口车道,过往司机在缴费机的语音提示下,将通行卡插入缴费机收卡口后,打开手机二维码对着扫码机完成通行费自助支付,在缴费机“支付成功,祝您一路顺风”的送别语中快速驶离车道。

  在上虞收费站,出口第一车道依然保留人工车道,第二车道的收费岗亭已经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高度约1.7米,宽度约0.6米类似冰箱大小的自助缴费机,未安装ETC设备的车辆可以通过这台机器完成自助缴费,正常情况下无需人工介入。这是在传统人工车道基础上,继自助发卡机车道、ETC车道后新增的出口自助缴费车道。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概念的不断深化,在高速收费站口,ETC支付、自助缴费等高速收费新模式越来越被普及。出入口人工车道、ETC车道、自助车道这种“传统+数字化”结合的多元选择通行模式,在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的同时,极大地优化了司乘美好出行的体验感。

  收费窗口“温馨”服务

  在收费站人工车道,收费员面对司乘总是展现一脸灿烂的微笑,“您好,一路辛苦了”“请拿好发票,再见”迎来送往的问候让人倍感亲切温馨。

  据悉,为了提升服务质量,收费员会不断从声音语态、微笑眼神、姿体语言和操作节奏等方面进行打磨,将各个环节无缝融合,让司乘看得到“口罩下的微笑”,让服务活起来。这种传统的人与人情感传递的服务方式,获得了司乘和社会的一致认可。近日,第四届最美中国高速公路服务窗口评选结果揭晓,浙江沪杭甬绍兴管理中心天台收费中心所、嵊新收费中心所“青苗小眉”团队获评“最美中国高速公路十佳服务窗口”称号,柯桥收费所的“星动力”获评“优质服务窗口”称号,窗口服务品牌熠熠生辉。

  出口通行“云端”缴费

  依托高速公路主线门架设备、匝道自由流设备、收费站自助设备和无线收费终端,车辆缴费实现“人工”与“数智”的有效融合。

  据上虞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匝道自由流收费推动缴费车辆“无感支付”,实行自由流收费之后,车辆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速由20km/h提高至50km/h,交易时间由3秒缩短至1秒。新增的出口自助缴费机支持ETC、支付宝、微信、银联支付功能。目前,该站日均通行量3300辆,高峰期达3600辆,通过率为99%,车辆通行效率大大提升。

  全车型自助缴费机、车道和匝道的自由流交易同时应用,为物联网技术在收费系统的应用提前做了准备,使得智慧收费体系初步成型,给司乘带来了更好的通行体验。

  答疑解困“智在”服务

  结合数字交通建设趋势,浙江高速应用了科技含量较高的服务手段。除了后台监控系统主动发现外,在高速主线护栏上每隔20米装有报警二维码,司乘遇到困难即可通过扫码填写相关信息后得到及时帮助。

  此外,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绍兴管理中心推出无人值守“智在行”便民服务岗亭,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临时休憩、智慧查询、自助购物、ETC发票打印、免费借用工具等一站式智能化便捷服务。

  司乘人员扫码进入岗亭后,通过语音对话打开设备,自助选择要提供的服务。通过智能端享受交通违法查询、当地旅游咨询、行车安全提醒、路况查询、本地特产采购、人工服务等特色服务,为公众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这个亭真的很方便,还是24小时运行的,没想到一出收费站就能享受这样便捷的服务。”台州牌照的小车司机陈先生通过亭内的“本地特产查询”功能,了解了绍兴当地的梅干菜、黄酒等特产,顺便买了些特产带回家。

  恶意偷逃“智能”监管

  多种通行模式收费站建设在车流量密集的浙江省是一大考验。对于恶意偷逃通行费的车辆,也有智能管控举措:智能稽查防逃系统与卡口防逃系统。

  通过在ETC车道增设车辆识别设备(AI摄像机),以视频方式连续采集ETC车道中每辆车的自然数据并上传到稽核平台,如车型、车牌、通行时间以及抓拍图片等,以此作为稽核依据,与现有ETC收费系统所生成的交易流水在后台进行非实时自动比对,标记、列出所有车型、车牌无法匹配的交易,供稽核人员人工校对,并最终确定偷逃费嫌疑车辆。

  对更换车牌、更换标签、跟车通过、大车小标等情况重点打击。在此过程中,该系统还会自动保存车辆识别设备生成的完整车道视频,并将其结构化,形成完整证据链。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