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艺术融于乡村 “浙江省新农村公共艺术展”首站在富阳启幕

2021-11-11 13:55:0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李睿 共享联盟万市微融站 陈柳青 编辑:韦文静

  艺术与乡村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日前,“此生此长——万市镇新民村公共艺术展”在杭州富阳万市镇新民村游客接待中心开幕,这也是浙江省文化馆推出的“浙江省新农村公共艺术展”系列活动的第一站。

  此次公共艺术展览分为户外公共艺术和架上雕塑两个单元,共展出30件作品。

  户外单元作品15件,分布在新民村河道两旁、游客接待中心广场及野营区的公共空间中。展览策展人张有魁带领团队完成了其中5件在地性作品,以日常生活物品和自然材料,讲述乡村空间原生态的艺术故事。其他10件金属及石材作品,则由参展的艺术家根据新民村的历史人文和自然风貌进行设计和创作。

  架上雕塑板块共展出15件作品,由参展青年艺术家从个人的创作小品中,选取与自然意趣、生命主题相关的作品,汇集于游客接待中心展厅,组成一个小型的室内展览。

  “可以说,这些作品是专门为新民村设计制作的。”浙江省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从今年3月开始对接、筹备,浙江省文化馆民间艺术指导中心从“塑青年”展览项目历年参展艺术家中征集并组建团队,历经十几次实地考察、地形走访,并与村里群众沟通了解当地文化背景,经过数轮调整修改,才最终确定方案。

  “这不仅是‘浙江省新农村公共艺术展’系列活动的第一站,也是青年艺术家团体乡村艺术志愿活动的一次尝试,希望能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以文化力量促进乡村振兴。”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6日,其中15件户外公共艺术作品还将永久陈列于新民村。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艺术与乡村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日前,此生此长——万市镇新民村公共艺术展在杭州富阳万市镇新民村游客接待中心开幕,这也是浙江省文化馆推出的浙江省新农村公共艺术展系列活动的第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