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中国水稻研究所建所40周年成就展暨学术交流和新成果转化展示大会召开

2021-09-28 17:31:5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朱佳红 编辑:袁森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通讯员 朱佳红) 9月28日,中国水稻研究所建所40周年成就展暨学术交流和新成果转化展示大会在水稻所富阳基地召开。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浙江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徐文光,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相关单位领导与专家,相关企业、学校领导参加。

  2021,是中国水稻研究所成立的第四十个年头。四十年前,中国水稻研究所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应运而生。四十年来,水稻所风雨兼程,以人才高质量发展为重要引擎、科技创新为要略、成果转化为痛点,着力造就一流水稻科技领军人才,攻克一批水稻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推动水稻科研成果转化推广。依托人才、科技创新和成果优势,研发水稻钵形毯状秧苗机插、超级稻机械精量穴直播高产高效等提质增效技术,培育出早稻、杂交稻等优势水稻品种,促进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事业振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胡培松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水稻研究所改革创新的四十年征程,并对老一辈水稻科技事业的开拓者、正在为研究所的发展而默默奋斗的每一位水稻所人致以感谢,他表示,水稻所将赓续精神血脉,以“旗帜引领、人才资源、一流追求、报国主题”为前进方向,努力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共同推动我国农业科技水平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围绕“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办所方针,徐文光强调,浙江将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中国水稻研究所的建设发展,为水稻所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

  大会举行水稻科学发展基金捐赠仪式、“禾天下”奖学金揭牌仪式及与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成果转化签约仪式,现场签约总额达到3000万以上。

  企业代表大北农集团副总裁、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阳庆华表示,双方将在开发新品种培育、人才培养,项目联合攻关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紧密的合作,为乡村振兴,确保种源安全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对标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国家口粮安全、世界农业强国,唐华俊在大会最后提出两点希望,希望水稻所坚持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人民生命健康四个面向,努力解决影响农业产业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希望水稻所坚持人才强所战略,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提质工程,统筹推进科研、管理、支撑、转化四支队伍建设,打造国际顶尖人才高地。

  大会上,张志涛作为老研究员代表,王克剑作为青年研究员代表,对中国水稻研究所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还宣布了王熹等17位同志获得建所40周年“杰出贡献者”荣誉称号,王喜法等12位同志获得“终身荣誉职工”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