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钱江晚报】从“30年不变”到“3年蝶变” 古镇雅畈酝酿着怎样的故事

2020-12-02 12:59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胡芸

  一片曾经“脏乱差”的贫瘠之地,能生长成什么?

  在金华婺城区雅畈镇,我们有了答案:是变成了风情万种的婺窑非遗主题小镇,延续两千多年的历史文脉生生不息;是成为了魅力四射的旅游热门地,每年吸引着10万游客来此打卡;是崛起了一座宜居、宜文、宜业、宜游的美丽城镇,曾经背井离乡的村民纷纷回归,杭州、上海等地投资者慕名前来。

  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建设,被人称为“30年不变之地”的雅畈,3年间实现了巨大变化,迸发出无限的活力。

     古镇注入新活力

  “越发漂亮了,店里会来些新顾客”

  地处金华市南部的雅畈镇是古代永康、武义等地出入金华府的必经之地,他们所产的农作物、木材等,由陆路、水路经此运到金华府。特殊的地理条件使雅畈成为当时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集镇,也便有了“瓦畈”的称呼。

  然而,在城市化进程的冲击下,雅畈落寞了。“大量年轻人外出谋生。几年前,雅畈集镇还是维持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样子,道路狭窄,基础设施老旧,到处是卫生死角。”雅畈镇党委书记包纯正说,“不少人说起雅畈都是直摇头。”

  雅畈人,期盼着改变。

  2017年,借着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东风,雅畈展开了一场深入的“自我改变”:清理闲置地块,整修古街,铺装巷道路面,修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提出了打造 “非遗古镇、婺秀雅畈”。

  小镇风貌得以重塑,非遗古镇又该如何勾画?

  《金华县志》记载:汉代婺州古窑址就坐落于雅畈镇汉灶村,是我国六大名窑之一。2014年,“婺州窑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7年,中国婺州窑博物馆在汉灶村落成,包含婺州窑历史文化展示、婺窑制作技艺体验等,形成一个集古婺非遗文化展示、婺窑创意体验于一体的园区,最多时一天接待300多人来体验。


16068680287856893234902557373314.jpeg.jpg

  非遗传承人陈新华正在制作陶器。

  在距离千年窑火几公里开外,一条长达700多米的青石板街贯穿东西,街巷两侧明清古建筑鳞次栉比,透着岁月沉淀的气息。按照“修旧如旧”原则,雅畈投入3500万元,持续开展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古民居修缮等工作,赋予古街新旧相融的形态。

  在古街上开了近30年面馆的项志花欣喜地发现,改造后的古街越发漂亮了,绿植鲜花装点其中,叠馒头、婺州窑、婺剧等传统文化墙绘,讲述着千年历史。“店里会来一些新顾客,有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

  “目前,几家文创公司已经入驻古街。我们的‘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已经提上日程。”包纯正介绍,接下来雅畈将结合历史街区及非物质文化资源,发展休闲人文旅游,通过打造夜游景点、增设网红打卡点等,打造一条有传承、有发展的文化古街。

      绿野仙踪此处寻

  “快速路通了,我们更要迎头赶上”

  海拔400多米的大安村,偏居一隅,是雅畈最边远的行政村。这里绿色覆盖,安详宁静,像一个养在深闺的少女,未被世人揭开面纱。古树、老屋、溪水,说这里似绿野仙踪,一点都不为过,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自然相伴,袅袅炊烟中恍若世外桃源。

  “以前从村里去市区,只有一条山路,路上就要花大半天。年轻人都到外面去了,也没有人会到大安村来。”包纯正告诉记者,大安人一直以来最期盼的事就是有一条便捷的出山道路。10月26日,双向六车道的金武快速路全线开通,纵贯整个雅畈,犹如一条通天大道,直指深山云起之处,大安到金华市区的时间缩到了15分钟。

  像大安一样,雅畈南部山区3个村自然资源丰富,优美的花海、雄壮的群山,风景秀丽。随着金武快速路的开通,这些村庄即将融入金华、杭州乃至浙江的经济圈。

  “我们不仅要发展旅游,还得搞产业。”包纯正说,高山蔬菜水果等农业也要做大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才能产生更大效益,“以前不通路时,群众期盼尽快通路。现在快速路通了,我们要迎头赶上,希望能在家门口挣钱。”

  有景看、有活干、有钱赚,雅畈人对未来很自信。在雅畈镇,不少曾经的“空心村”也迎来了发展机遇。就在今年10月,由330国道、环城南路、八一南街、东阳南街构成的金华“两横两纵”道路框架顺利拉开,四通八达的路网延伸至雅畈,联通新畈、梅江等14个村。全长8公里的滨江景观绿道全面贯通,将金华城区与雅畈镇紧紧相连,一路绿树成荫、水景怡人,市民可以沿着梅溪、武义江,直接骑行至雅畈,沿岸9个村庄将直接受益。

16068680289272580872766867922661.jpeg.jpg

  焕然一新的雅畈古街。

   还雅畈一个“雅”

  “麻友成了舞伴,对头变成戏友”

  “奉母命入异邦探听军报,入虎穴军情取……”秋日的午后,在雅畈镇文化中心前广场上,三村村民周建平饶有兴致地唱起婺剧《挡马》选段,落落大方的姿态、字正腔圆的唱调,吸引了不少人聆听。“广场上跳舞的、唱戏的都有,白天夜里都热闹,一天不来转转,心里总觉得少了些东西。”周建平笑着说。

  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在雅畈人的获得感中,精神文化的分量越来越重。今年以来,雅畈以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为契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

  前不久,修缮一新的文化小广场投入使用,配上文化中心、文明实践站,人气更旺了。

  “以前村民闲着没事就靠打牌消遣。”在村民朱有权印象里,原来村里没啥文化活动,缺乏活力,“现在一个文化中心,有广场、有舞台,村民锻炼有去处、娱乐有场所,变得很有精气神。”朱有权说,村里文艺爱好者,互相交流,带动了各项活动开展。他带领的镇文艺队不断壮大,起初请老师教,后来摸索着学,现在这支队伍成了各种村晚、比赛的常客。

  目前,雅畈已经建成22个文化中心、文化礼堂,各村月月都有文化大戏。才艺大赛、重阳晚会、农民村晚、书画迎春等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也提升了村民素质。“家长里短少了,很多人心胸开阔了,以前的‘麻友’成了舞伴,‘对头’成了戏友,邻里和顺了,乡风更文明。”包纯正说。

  一处文化广场,一座文化礼堂,打开了雅畈人一片生活天地。眼下,占地600平方米的乡愁文化馆已经建成,在这里可以了解雅畈建镇史、各类名人、非遗文化等,全面记录雅畈发展历程,成为展示雅畈的一个窗口。

  “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就是要让城乡居民共享现代文明。如今的雅畈,正在自信地追寻“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美好未来。

编辑: 郑胜颖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片曾经“脏乱差”的贫瘠之地,能生长成什么?在金华婺城区雅畈镇,我们有了答案:是变成了风情万种的婺窑非遗主题小镇,延续两千多年的历史文脉生生不息;是成为了魅力四射的旅游热门地,每年吸引着10万游客来此打卡;是崛起了一座宜居、宜文、宜业、宜游的美丽城镇,曾经背井离乡的村民纷纷回归,杭州、上海等地投资者慕名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