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新风正气 “微阵地”发挥大能量

2020-12-02 10:59: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吴敏超 编辑:修永平

  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在台州市路桥区路桥街道人峰社区,几幅令人警醒的标语悬挂在走道两旁,感染着来往的党员干部和群众。

  近年来,在“党建红”的引领下,路桥街道的各类廉政教育“微阵地”遍地开花,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大亮点:“礼义廉耻”抬头可见,“古今廉政故事”驻足可观,“清廉家训”“廉政格言”朗朗上口,都让“微阵地”持续释放“牢筑思想防线”的强大正能量。

  “我们通过对党建资源的有效整合,培育建设一批廉园、廉廊、廉墙等,把红色党建‘微阵地’引入小区,为社区注入一系列‘清廉因子’,也是为了补好短板,进而刷亮清廉底色,发挥‘微阵地’的大能量,为‘清廉路桥’建设提供文化支撑。”路桥街道纪工委书记黄丙一说。

  “惶惶敢食千钟粟,去去惟余两袖风。”在人峰社区廉政教育基地展厅里,可以看到刘梦龄“廉悬素壁”、刘致中“一身正气”、任心尹“文心养廉”等诸多本地清廉人物的故事。在这里,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新风正气,让社区的“党建红”更红,也让清廉社区的底色更亮了。

  “自从党建服务中心和廉政教育基地建成以后,我们社区干部的党风廉政意识更强了。对财务方面我们更加注重互通共‘廉’,因为到处都有‘沉浸式’的‘零距离’廉政宣教。”人峰社区党委副书记罗蒙指着廉政教育基地展示区里“源流、爱廉、正气、史镜”等多个板块说。

  在该社区清风会客厅、清风走廊等开放空间,每次饶有趣味的活动后,等待党员和群众的是一份特制的“清廉礼包”,包括廉政服务卡、廉政故事月刊、廉政学习手册等,让廉政文化随时随地陪伴左右。在定期举办的清风书吧分享阅读活动中,新近采购的《廉之韵》《廉镜漫笔》《廉政警钟》《中国廉政史》《廉政微阅读》等300余册读本,也在党员干部中间“流动了起来”。“阅读分享之后往往就是清风讲堂活动,常常是一环扣一环,对年轻人也有了一些吸引力。”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除了融合党建的一体式开放空间,人峰社区廉政教育基地还设有清风调解室和回访教育室等多个功能区块,俨然是一个功能齐全的“清风驿站”。

  “今年,我们还在这里召开了年度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开展了‘精准对靶’工作,包括与重点巡察问题涉及到的主要人员进行个别谈话等。”路桥街道纪检工作人员说道:“这里的氛围很有带入感,能够让人不自觉地对照那些标语和典型。”

  随着“微阵地”功能不断完善,覆盖更多群体的传廉、助廉活动也纷纷涌入。除了入党宣誓、知识竞答、廉政党课,书画传廉、新春送廉、家训扬廉、诗文颂廉等各类活动也不断登上社区的“活动公告栏”,频频释放出阵地孵化的“辐射力”。

  一年多来,人峰社区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获得了区级清廉村居建设评分前列的好成绩。

  “最重要的是,党建、崇廉也成了群众津津乐道的话题。”面对社区来来往往的群众,人峰社区党委书记陆伟斌不由地感慨道。“微阵地”彰显“大作为”,成了基层党员干部继续阔步在党风廉政建设大道上的源源动力……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