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中国经济时报】浙江婺城:美丽城镇激发美丽经济

2020-12-02 10:54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徐祖贤

  不久前,为期3天的2020年中国·金华燕语湖首届全国钓鱼人运动会暨快手杯百万大奖赛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顺利完赛。本次大赛,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份的千余名选手、300多名网红竟钓大师前来参赛。这场赛事之所以安排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浙中小镇,就是因为近年来,安地镇依托自身特有的秀丽风光,创新开发文化旅游新业态、新功能,致力于打造融合“文化传播、生态美食、养生修身、传统体验、休闲运动”于一体的大文化创意产业园,重点打造仙草养生文化园、诗画岩头文化产业园、喻斯生态旅游景区、蒋宝贤红色教育基地等文化项目。而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作为安地镇美丽城镇建设重点项目,良好的垂钓环境让前来参赛的选手和观众对安地的好山好水纷纷点赞。

  在婺城,像安地这样的美丽城镇、旅游小镇可谓星罗棋布,为数众多。

  作为浙中的名城名区,金华婺城建埠已有1800多年,素有“历史文化之邦、名人荟萃之地、文风鼎盛之城、山清水秀之乡”的盛誉。“十三五”以来,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特别是2018年以来,提出了“都市经济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双城”战略,并于2020年开启了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美丽城镇建设围绕“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五美目标,力争为建设美丽浙江、诗画浙江,提供样本。

  被列为浙江省“非遗”主题小镇的雅畈,有两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别是“金华斗牛”“金华毛坦”,同时还有独具雅畈地域特色的叠馒头,迎蜡烛、道情、婺刷、迎龙灯等传统民俗与技艺。作为千年古镇,雅畈老街呈东西走向,全长约2000米,街内现存的明清建筑有36处,保存较完好的古祠有19处。雅畈镇的汉灶村是古婺州窑发祥地,这里的婺州窑博物馆更是代表了当今婺州窑的最高水平。

  而雅畈镇的铜山斗牛,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作为喜闻乐见的民俗娱乐活动,代代相传。每年的元宵、端午、中秋、农历十月二十六等重要节日,都会安排几场精彩的“斗牛盛宴”,让远近百姓、八方游客分享快乐。

  无独有偶,婺城的另一个历史文化名镇琅琊镇内,有国家级文保单位铁店婺州窑古窑址,省级文保单位白沙古堰、滕氏宗祠等古文化遗存。近年来,该镇围绕“生态文明、古韵悠悠、山水小镇”的目标,打造美丽城镇。在琅琊,有坐拥近10万亩生态公益林,堪称天然氧吧;有蓄水6800万方的“金华大水缸”——金兰水库,其水质远远优于全国饮用水标准。而这里的富硒稻米、富硒西瓜、蓝莓、葡萄、有机蔬菜等优质果蔬,更是前来婺城旅游的城里人争相购买的旅游特产。琅琊镇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卫生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标杆等多项荣誉称号。

  美丽城镇激发了美丽经济。近年来,婺城以乡村观光、农事体验、历史文化考察为主要内容的旅游业发展迅速。2019年,全区旅游客流突破千万人次大关,实现旅游收入近百亿元。今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下半年的旅游业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编辑: 郑胜颖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美丽城镇激发了美丽经济。近年来,婺城以乡村观光、农事体验、历史文化考察为主要内容的旅游业发展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