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谋产业 协商解民忧

2020-12-02 10:37:3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杨群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讯(记者 杨群) 最近,天台县始丰街道安科新村的村民们十分高兴。原本连接两个自然村的1公里泥泞土路,终于开始平整硬化,年底前将建成水泥路。这一变化得益于8月在该村和合议事厅举行的“同心圆”主题日活动,经过街道、村干部和新乡贤讨论,敲定了多年悬而未决的修路难题。“会上确定了修路方案,乡贤和村民主动站出来补齐资金缺口。”统战委员许迎霞说。

  天台县各乡镇(街道)每个月都会召开一次“同心圆”主题日活动,每次会议都会从重点工作入手,明确主题,活动范围延伸到村居(社区)、车间厂房,切实打通了基层统战工作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重点课题之一是关注困难群众。南屏乡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常住人口仅3400多人,且以老年人为主。永福村69岁老人杨良通的妻子女儿常年患病,家里没有经济来源,一家人只能靠领低保维持生计。新乡贤翁颂阳得知情况后,便向企业反映,为老人争取到手工劳作的机会。如今,杨良通老人每天组装仿真绿植,一天有60元收入。南屏乡党委副书记张晓感动地说,不少新乡贤除了捐款捐物,还为村民提供培训或居家就业的机会。

  目前,天台已先后开展“同心谋产业,同心促振兴”“协商民主解民忧”等系列主题日活动,2000余名基层统战代表人士参与活动。

  三合镇的主导产业是橡胶,涉及橡胶行业的企业有106家,其中规上企业20家。在最近一次的“同心圆”主题日活动中,镇工办、工商联三合分会、新乡贤代表等聚在一起,讨论如何走出困境留住人才。经过多方讨论,大家决定先建立三合籍人才信息库,实时关注他们的发展动态,组织企业到大城市开展专场招聘会等。随后,一份信息库在多方信息汇总下初步完成,目前已有78人上榜。

  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在10月举办的主题日活动中,福溪街道锁定了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这一主题。他们邀请20多位民营企业家、新乡贤等走进当地龙头企业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银轮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和销售各种热交换器的企业,2007年上市,是国内热交换器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负责人在现场分享了在当前形势中,如何留住人才、制定目标、防范风险等,力争在稳健的基础上把企业做大做强。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