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 谋新篇 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发展

2020-12-02 10:29:4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马可远 王月芳 编辑:修永平

  双喜临门,柯桥经开区(高新区)自今年上半年取得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2019年度综合排名第7的好成绩之后,近日,在浙江省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2019年度浙江省高新区评价结果的通知》中,柯桥高新区在全省43家高新区中列第7位,较去年再提升3位,位居绍兴市第一。

  榜单的背后是柯桥高新区抢抓整合提升契机,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新发展动能,争做创新驱动领头羊,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直是柯桥高新区的关键词。尤其是2018年体制调整后,柯桥高新区进一步精准发展定位,明晰发展方向,紧紧抓住项目这一“生命线”“牛鼻子”,深入践行“八八战略”,持续打好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围绕绍兴市委、市政府重返“全国30强”和柯桥区委、区政府奋进“全国十强区”战略目标,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动能培育壮大,奋力答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考题。

  为进一步激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柯桥高新区以优化创新空间格局和产业发展结构为核心,着力打造“步鱼计划”创新中心、生物医药“健康岛”、柯北数智小镇、柯北科创园核心区,打造现代化创新发展“主阵地”。深入实施“项目+人才”的双激计划,依托绍兴人才创业园、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等高能级创新发展平台,以高新化、智慧化、绿色化发展为目标,千方百计引进高端人才和优质科创项目、总部经济、研究院所,更培育了东盛慧谷、壹迦科技产业园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和民营科技园。

  “这里不仅有食堂、公寓、咖啡厅等基本配套,还有技术转移、政策咨询、创业指导、人才招聘等服务,非常适合初创型企业。”近日,在由纺织仓库改建的恒生凤凰数字经济产业园内,深安智能技术(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昆表示,得益于园区良好的基础配套和创业服务,他们从项目落户到实现产业化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去年公司产值已达1000万元。

  2019年,柯桥高新区引进省级以上“引才计划”人才123人;高新区企业申请PCT国际专利10件;发明专利申请数929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7件;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达5.9%,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做深“内功”的同时,柯桥高新区不忘扩大发展“朋友圈”。11月16日,在“西安·绍兴周”系列活动中,柯桥高新区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联姻”,重点围绕高新园区建设、信息化推进和创新发展等方面签订战略合作。11月20日,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将重点在新兴产业发展、人才科技、信息交流等方面不断加强合作。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