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打造产业新高地 助推万亩千亿大平台

2020-12-02 10:23:0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徐添城 韩春芳 编辑:修永平


2020中国(绍兴)首届生命健康产业峰会

  11月29日,2020中国(绍兴)首届生命健康产业峰会顺利召开。行业专家、企业精英齐聚绍兴,共话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新方向。

  这是绍兴滨海新区蓄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又一个重要节点。近年来,滨海新区集聚国内外优质科创资源,引进各类高端人才,积极推进高能级平台建设。今年年初,滨海新区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入选第二批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开启产业发展新征程。

  行业领先企业集聚

  产业体系日渐完善

  11月20日,落户于滨海新区的德琪医药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该公司股票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正式挂牌并开始交易。

  作为一家专注于创新抗肿瘤药物的亚太地区临床阶段生物制药公司,德琪医药自成立之初,便有着自己的“小目标”——为亚太地区及全球各地的患者提供全新作用机制的抗肿瘤创新疗法。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德琪医药已建立起拥有12款临床及临床前创新药物的丰富产品管线,取得9个临床批件,并在亚太地区开展9项跨区域临床试验。

  在滨海新区,像德琪医药这样的知名创新医药企业还有不少。近年来,新区紧盯央企、强企和行业领军企业,通过厂房代建、基金参股、上市并购等措施,制定“一企一策”,获得企业青睐。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已有各类生物医药相关企业138家,其中规上企业27家,包括浙江医药、浙江震元、振德医疗、歌礼药业、德琪医药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构建了以化学原料药和器械制造为基础、生物医药和创新化学药研发生产为重点、中药和流通服务为协同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

  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企业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今年,上市企业歌礼药业的戈诺卫荣获2020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创新药特设奖。歌礼药业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而突破,并不止于此。不久前,该企业研发的1类丙肝新药盐酸拉维达韦正式获批,这是歌礼继达诺瑞韦钠片(戈诺卫)之后获批的第2个1类丙肝新药。“以歌礼药业为代表,目前滨海新区已拥有3张1类新药证书,临床在研11个1类新药,已有6个项目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支持,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滨海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医药俯视图

  创业创新共谋发展

  产业平台快步建设

  此次生命健康产业峰会上,绍兴生物医药“万亩千亿”新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据悉,该联盟是由“万亩千亿”平台内生物医药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单位自愿结成的跨行业、开放性、非营利性的非法人合作组织,是助推企业间强强联合的一个重要平台。

  自入选第二批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以来,新区牢牢把握发展契机,全力打造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全方面、多角度构建产业生态良性体系。除了刚刚成立的产业联盟外,滨海新区围绕产业生态营造及项目全生命周期需求,融合知名医药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成果转化平台等多方资源,推动产业互补与协作,着力在多方向构建产业链条。

  为有效解决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问题,今年以来,滨海新区的一根“基金杠杆”撬动了新的发展机遇。据滨海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做强医药产业引导基金,滨海新区动作频频。目前,新区已组建起生物医药100亿元产业发展专项母基金,并设立了国科生物医药股权投资基金,为企业发展带去更高效的服务。

  此外,通过下属国企平台自建,与大专院校、相关部门、企业合建等途径,滨海新区还积极搭建起创业创新平台,大力引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国科生命健康创新园项目正式签约、国际生命健康产业新城项目正式启动……这些大动作,对于滨海新区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成全省标志性“万亩千亿”平台,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立足成果规划愿景

  着力打造产业高地

  连日来,越海百奥药业在滨海新城的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按照规划,这个投资50亿元、规划面积约440亩的重大项目,将建设50万升规模的抗体药物CDMO(合同研发生产服务)基地及总部大厦。越海百奥的加盟,无疑将进一步拓宽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宽度”和“厚度”。

  “未来,滨海新区将以生物技术药物、高端化药试剂、先进医疗器械、医药生产性服务为四大重点产业,着力打造生物医药科创成果产业化高地。”在此次生命健康产业峰会上,滨海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外发布了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五年发展规划。规划一经发布,便备受关注。

  据介绍,接下来,滨海新区将着力依托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药品安全评价研究中心、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国科生命健康创新园、国际生命健康产业新城等重点项目,及绍兴综合保税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搭建集基础研究、公共技术服务、孵化加速、临床应用、进出口和保税研发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体系,更好地赋能企业研发创新全流程,助力企业创新提质、降本增效。

  未来5年,滨海新区将牢牢把握机遇,积极实现规模跨越、创新培育和环境优化三大目标,全力打造成为引领大湾区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与高能级产业平台。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