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审计工作精准有效

2020-12-02 10:09:5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邵晨婵 陈 燕 编辑:修永平

  日前,平阳县审计局在审计时发现,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监管的公车中,有18辆公车存在71条偏离集中停靠点的停车记录。为此,该局第一时间上报有关信息,及时引起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问题也很快得到了跟进处理。

  问题及时发现、高效解决的背后,得益于该局使用大数据赋能,助力审计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在这一过程中,平阳县审计局通过将GPS信号数据、公务油卡使用信息、公务用车临时停放申请表等数据比对,从数据中查找问题、发现问题。

  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一直是新时代审计事业的前进方向。近年来,平阳县审计局通过公开招录和引进双一流2名计算机专业人才,派出审计人员参加温州市审计局组织的计算机审计培训,并有6人通过中级和初级资格,计算机审计力量逐步充实。组建审计数据集中分析团队,运用大数据搜索、数据比对和分析等方法,对各部门数据进行筛选,确定审计重点,不仅为审计项目节约了时间,还极大地提升了审计质量。

  不仅如此,该局还依托大数据,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扶贫情况专项审计等项目审计中搜索各单位相关数据,把跨行业、不同信息数据与审计经验和思路结合,关联分析,快速锁定疑点和问题,并促成已撤销或合并的部门预算单位,对应撤销或合并的66个财务、工会和单位公务卡账户及时注销;促成经信部门快速、足额发放,经人民银行平阳支行审核通过的235家企业财政贴息资金572.16万元;促成民政部门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心连心捐赠的2400件口罩,并高效拨付使用。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