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智能制造与数字经济比翼齐飞 助力婺城产业升级

2020-11-26 18: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星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星)近年来,婺城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决策部署,探索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把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新动力进行培育,使其成为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新引擎。

  中央、长三角地区、省、市主流媒体和全省各县市融媒体共享联盟站的百余名记者来到金华西南部的飞扬智能制造小镇,小镇以汽摩配零部件的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的研发生产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以5G应用为引领,集“智能制造、科技研发、众创孵化、生产服务、未来社区”五大功能为一体的数字小镇、绿色小镇、山水小镇和未来小镇。

  记者团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总投资10亿元的今飞智能制造装备及汽车零部件项目,在巨大的车间里,今飞的摩托车轮毂智能制造项目生产线上,全自动设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流水化作业,整个生产过程干净整洁。据工作人员介绍,经过二十余年的跨越式发展,今飞通过各种举措,形成了以铝车轮和汽车铝合金相关结构件双轮驱动,轻合金材料与智能装备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在全国各地和印度、美国等地设立了生产基地和销售网络。三大轮毂产品为国内外众多知名厂家配套,已跻身全国十大轮毂制造企业行列。 

  在婺城区县府里全球科创中心,记者团遇到了金华生鲜电商第一批入局者——虾笨鲜生的智能机器人小U正在送餐,小U可以针对输出的指令,熟练地进出电梯,上下楼层,准确地将餐食送至相应的房间。与盒马鲜生,每日优鲜不同,虾笨鲜生是针对区域用户的生鲜需求,以自营供应链为优势,坚持深耕本地,以线下门店展示带动线上客户下单的模式,与全国化布局的生鲜品牌差异化运营,自2017年起步以来,本地用户持续增长,生鲜品类不断增加,成为了金华地区不可小觑的生鲜电商品牌。

  此外,县府里全球科创中心还引进了深兰科技、科大迅飞、疏科纳米材料、中荷益成、芃祯新能源、叔本华、途悠等一批优秀企业相继入驻,上半年已完成税收1000万元。全力打造的“婺州英才创新园”,定位“产业+工作+居住+生活”四位一体的“人才磁石”,集聚、培育一批立志于技术开发、科技创业、人文创意的青年人才和产业项目,着力打造初创企业孵化基地、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数字经济研发高地。截至10月底,园区累计入驻企业30余家。

编辑: 郑胜颖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年来,婺城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决策部署,探索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把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新动力进行培育,使其成为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