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一点资讯】“花满婺城,看见幸福”带你走读浙江婺城!

2020-12-01 11:26 来源: 一点浙江政务  章乐一 王新月 李超

  11月26日,“花满婺城 看见幸福”媒体走读暨短视频创意大赛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举行,吸引百余名中央、省市及县区市媒体代表聚焦。

f.png

f1.png

  一朵金茶花,千年幸福城。婺城地处“浙江之心”,是“一带一路”和长三角经济圈的重点城市,也是浙江省第二大信息港和第四大都市区的核心区。婺城也是著名的中国火腿之乡、中国花卉苗木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国茶花之乡,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等。

f3.png

  26日,参与活动的媒体代表进乡入村见美丽蝶变、走街串巷看老城新变,前往婺城区琅琊镇、白沙溪、白龙桥镇新昌桥村、雅畈古街、斗牛、婺州窑、飞扬小镇、以及古子城酒坊巷一带、县府里科创中心、城西街道矛调中心等,进行采访报道。

f4.png

  以“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五美为目标,琅琊镇展示了当地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初步成效;此外,婺城水系发达,江河密布。东汉时期的骠骑将军卢文台在此兴修的白沙三十六堰被称为“南方都江堰”,至今恩泽当地百姓,今年已入围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候选名单。

f5.png

f6.png

f7.png

  古村旧貌换新颜,新昌桥村如多数落寞古村一样,近年来近年来,“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乡创行动”……系列重大举措如滚滚春雷呼唤着古村的春天。借助“7+X”婺城乡创模式,新昌桥依靠多方协力,由一个落寞古村迅速“蝶变”为一片滨水乐园,既留住了“绿水青山”,也为赚到“金山银山”按下了快捷键。今年,婺城区政府主导,启动“南山漫道”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

  婺城是一座创新幸福之城。

  “十三五”以来,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特别是2018年以来,擘画了“都市经济创新城 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双城”战略蓝图,唱响了“担当赶超 婺城图强”的主旋律。城北科创文创之花、高铁高端服务业之花、新城智慧经济之花、飞扬小镇智能制造之花、南山北山休闲旅游之花的“五朵金茶花”竞相绽放;“花满婺城•幸福城”“优学婺城•幸福城”“健康婺城•幸福城”“人文婺城•幸福城”“婺城水•幸福城”“平安婺城•幸福城”等“六大幸福城”普惠民生;践行以奉献、互助、亲情、精准为理念的“三服务•婺城家服务”,打造营商优地、投资宝地和宜居福地。

f8.png

f9.png

  在“双城”战略的指引下,婺城发展更快了, GDP增速从2018年的全省第91名,到2019年的57名,今年前三季度实现GDP增速3.2%,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外贸出口等12项指标位列全市前3,其中7项全市第1;婺城更有地位了,2019年荣获了8年来第一次全市综合考核、党建考核双优秀, 2020年连续三个季度全市“晒拼创”获得优秀;婺城辨识度更高了,今年央视48次关注婺城,是去年同期的6倍;《浙江日报》88篇报道聚焦婺城,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

f10.png

f11.png

  看见幸福!遇见美丽婺城,相信在未来婺城的“双城”战略定会一马当先,走出一份婺城独有的特色样本!

f12.png

编辑: 郑胜颖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1月26日,“花满婺城 看见幸福”媒体走读暨短视频创意大赛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举行,吸引百余名中央、省市及县区市媒体代表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