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中国江苏网】花满骛城,让水岸堰边与文旅相伴

2020-12-01 11:11 来源: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童棹凡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浙江省金华市地处“浙江之心”,是“一带一路”和长三角经济圈的重点城市。11月26日,“花满骛城看见幸福”媒体走读暨短视频创意大赛在金华市骛城区举行,新江苏来到骛城,看这“六山一水三分田”如何在擘画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的战略中,借助悠久历史打造“花满骛城”文化名片。

  串点成线激发乡村文旅新动能


e1.png

新昌桥村

  金华城西,白沙溪畔,原本落寞的古村落新昌桥村里,爬满岁月斑驳的民居换上了新颜。近年来,“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乡创行动”等举措如阵阵春雷呼唤着古村的春天,以丝丝细密的春雨浸润新昌桥村。

  2020年5月,婺城区先后投入4500万元打造“花满婺城·南山漫道”美丽乡村精品线,同时拉开了沿线乡村文旅协同发展美丽经济的序幕。在新昌村村口两侧种下红枫,让白沙溪对岸小山长出一片红柿林,溪中孤岛种上许多乌桕,尽显层林尽染之感。马头墙、水浪石和娇小的多肉给村里增添几分古朴气息。

e2.png

华设设计集团高级工程师陈娜

  前不久,新昌桥村的乡村美食广场开始试营业,小村的夜晚顿时热闹了起来。村民们连着几天售卖村落美食,生意好的时候,一晚上能收入上千元。负责新昌桥村改造项目的华设设计集团高级工程师陈娜说:“从一条小巷,到一间民宿,再到白沙溪前的山林,我见证了新昌桥村点点滴滴的变化。村民们也会因此受启发,和我们一起发展旅游产业,这次的美食广场就是第一步。”她相信,打造自然人文景色,能够帮助乡村挖掘历史文化,激发乡村旅游新动能。“我们将继续完善以白沙溪为中心,从北向南连接6个美丽乡村的工程,串点成线,让游客爱上这里、留在这里。”

  古今共鸣三十六堰“灌溉”水文化


e3.jpg

三十六堰工程展示馆

  悠悠古韵、山水小镇,是骛城区琅琊镇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的写照。

  白沙溪是南山的主要河道,也是婺城人的“母亲河”,东汉年间,白沙溪水就涓涓而下,如大美南山奔腾的血液,经由三十六堰疏导千沟百渠,哺育着婺南山区的万物。三十六堰是东汉建武三年归隐的骠骑将军卢文台带领士兵和附近村民,效仿战国时李冰兴建都江堰水利工程之举,利用水势落差而建成的,覆盖了白沙溪全部流域,受益农田27.8万亩,至今仍有21座堰在发挥作用。

e5.jpg

婺城区水务局规建科科长江勤学

  “砂石、毛竹、松木、块石等是古人修筑堰坝的原材料,防旱、抗旱也防洪,就地取材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系统。”婺城区水务局规建科科长江勤学说。他还介绍,古时人们还有堰帖、堰碑、堰规等管理各堰坝的方式,每座堰都会建立堰会,这是历史留存下来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白沙溪三十六堰已入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候选申报名单。

e6.jpg

三十六堰中的白沙堰

  琅琊镇凭借近年来不断的雕琢精进,形成了“人居水岸、水绕镇中、人景相依、景自天成”的悠悠古镇。“现在,我们依托三十六堰的景观和历史文化,还借助举办中国‘山水四项’公开赛、‘卢文台治水文化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体育赛事和活动,大力地发展体旅、农旅、休闲三大产业。”琅琊镇党委书记吴祝芳说。


编辑: 郑胜颖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浙江省金华市地处“浙江之心”,是“一带一路”和长三角经济圈的重点城市。11月26日,“花满骛城看见幸福”媒体走读暨短视频创意大赛在金华市骛城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