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金华日报】闻着花香奔小康 媒体采风活动侧记

2020-12-01 09:47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 孙武斌 周垚 月映红 吴潮宏

  11月23日至24日,参加“诗画中国行”大型主题采风活动的国内众多知名诗人、画家、书法家和新闻工作者相聚婺城,寄情婺城山水。25日-26日,参加“花满婺城·看见幸福”大型媒体走读活动的中央、长三角和省、市媒体代表走进婺城,解读“双城”战略背后的“幸福密码”。

  参加采风的书画家和媒体代表先后前往婺城区琅琊镇、白龙桥镇新昌桥村、雅畈镇、飞扬智造小镇、以及古子城、县府里科创中心、婺城区矛调中心城区分中心等,以实地参观、走访采风、书画创作的形式,领略这座“幸福之城”的小康答卷。

  两场大型的诗画和媒体采风在婺城举行,进一步推进了婺城构建全方位、多维度、宽领域的大外宣格局,打响了“和美金华·花满婺城”城市品牌,提升了婺城辨识度、美誉度。

b1.jpg

b2.jpg

b3.jpg

  水韵婺城打通百姓创收致富小康路

  白沙溪畔烟波飘渺,琅琊古镇古韵悠悠。26日上午,“花满婺城·看见幸福”大型媒体走读活动采风团一组来到了第一站——婺城区琅琊镇。

  在白沙溪三十六堰展陈馆参观后,采风团的记者们沿着水清岸美的白沙溪一路步行,走过廊桥,品尝特色小吃,在琅峰山下感受这片土地的秀美风姿,聆听古镇风貌的嬗变。

b4.jpg

b5.jpg

  琅琊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近年来,婺城区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小城镇综合整治、实施乡村振兴,琅琊镇全力以赴打好这几场攻坚战。如今的琅琊镇,山更青,水更净,产业更兴旺。当地百姓以青山净水为依托,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农特产品产业百花齐放。

  得益于好水好山的自然资源优势,琅琊镇文旅体产业近年发展迅速,不仅打响了卢文台治水节、中国山水四项公开赛等文旅体品牌,还搭起了惠民兴农平台,打通百姓创收致富小康路。

b6.jpg

  “今年中国山水四项公开赛再次落户琅琊,吸引了5万余名游客前来观看。”琅琊镇党委书记吴祝芳介绍,公开赛举办期间的三天时间,琅琊镇2020年农产品展销现场成交金额及后续签定供货协议金额达260万元。全镇餐饮、民宿、家庭农场,以及周边村民家中高朋满座,人气爆棚,为当地村民创富增收360余万元。   

  “琅琊镇生态好,又在此基础上做了产业提升、融入了乡村旅游、小城镇综合整治,这是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最好写照。”来自余姚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叶葵说。

  乡创婺城美丽经济引领百姓一路“花香”

  沿着悠悠白沙溪而下,采风团来到了婺城区白龙桥镇新昌桥村。走进村庄,村道干净整洁,一个个景观节点移步换景、美不胜收。旗袍走秀、曲艺表演、歌曲演唱,村庄处处都是喜庆祥和的气氛。村民们笑脸相迎,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你看,白沙溪畔的绿道上有人在跑步,有人在垂钓,通过这次活动,让我看到了婺城新农村建设、推动乡创落地的成果,看到了婺城百姓的幸福指数很高,我也想成为婺城的居民。”中新社记者张斌感叹说。

b7.jpg

  新昌桥村是婺城乡创示范带项目——“南山漫道”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的重点村。而在十年前,新昌桥村还是一个随处可见垃圾,沟渠散发着臭气的落寞古村。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乡创行动”等一系列工作开展,村庄旧貌换新颜,“蝶变”为一片滨水乐园,乡村旅游等“美丽经济”产业发展迅速。

  今年,婺城区又进一步在新昌桥村探索“7+X”模式,由村集体与婺城区城投集团合资成立婺城区昌桥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投入近1200万元用于基建项目,致力打造集民宿接待、休闲观光、特色餐饮等丰富业态于一体的综合项目,主导新昌桥文旅经济运营,接纳村民入股分红。目前经过一段时间孵化,新昌桥村夜经济日引流稳定在千人左右,文旅经济循序升温,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b8.jpg

  眼下,一个个乡创项目在婺城大地竞相“绽放”,释放着源源不断的红利。据了解,到2022年,婺城区将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196个,培育市级以上和美善治村100个,建成6条以上乡创示范带、乡创示范村30个以上、产业专业村100个以上,全力打响乡创婺城品牌,着力打造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数字乡村示范县。

  科创婺城“五朵金茶花”并蒂齐放激活都市经济

  26日下午,采风团第二组来到位于婺城区新华街的县府里全球科创中心,走访园区企业,感受婺城澎湃的创业创新热潮。

  县府里全球科创中心是集创业扶特、科技创新、人才开发、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生态孵化区。在婺城“双城”战略引领下,园区积极融入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的建设,不断推进与婺城上海科创中心的联动发展。

b9.jpg

  县府里全球科创中心还与斯坦福、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华大学等10多个大学建立合作,共同推进婺城在科技、人才、项目平台的资源共享,产业共建。目前,已有33家企业相继落户园区。其中,不乏有科大讯飞、奥新智、尧乐网络等这样高科技含量的企业,拥有奥新智能感知芯片、新一代超级电容电极,科大讯飞图聆AI项目和城市大脑等全球领先高科技术项目。

b10.jpg

  近年来,婺城区认真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双城”战略为统揽,以浙中信息产业园为主平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新经济,加速“五朵金茶花”落地成景。县府里·全球科创中心、婺州英才创新园是浙中信息产业园打造“一区十园”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成为婺城打造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浙江省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浙江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特色基地和浙江省服务业重大项目的“重要窗口”。

b11.jpg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徐祖贤在参观完园区后,在被婺城双创氛围所震撼的同时,也十分看好婺城创业创新的发展。他说,金华的区位优势,科教资源虽不如杭甬,但这里双创热浪一点都不逊色,因为这里有着一流的双创环境,还有高效优质的政府服务。“我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婺城一定能成为浙中乃至浙江的双创高地。”

  法制婺城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样板

  走进位于婺城区城西街道的婺城区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城区分中心,150多面挂在墙上的锦旗格外醒目。

b12.jpg

  近年来,城西街道积极推动基层治理,打造民情民访代办和信访矛盾化解金牌窗口,涌现出了以“中国好人”宋园春为核心的代办团队,得到了群众满满的赞誉和信任。同时,婺城不断深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整合群众来访接待窗口、民情民访代办窗口、退役军人服务站、矛盾纠纷调解室、社会心理服务室等众多平台,以五员代办体制为基础,打造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让群众信访和矛盾调处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而翻开平安浙江建设的成绩单,婺城一直都是“优等生”:自2004年浙江作出平安浙江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来,该区每年获评平安区,连续捧得平安鼎、平安铜鼎、平安银鼎、平安金鼎和一星平安金鼎。

b13.png

  来自建德市融媒体中心的付敏强,得知60多岁的宋园春带领团队为群众解决疑难纠纷1200多件时,竖起大拇指感叹,“婺城民情民访代办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目前,婺城区18个镇(乡、街道)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陆续挂牌,实现乡镇级矛调中心全覆盖。通过积极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矛盾纠纷“不升级、不激化、不上行”态势积极向好,婺城区平安指数始终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有力赋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截止目前,婺城区共代办民情民访事项6318件次,办结率99.95%。民情民访代办“婺城模式”获《人民日报》点赞。

编辑: 郑胜颖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1月23日至24日,参加“诗画中国行”大型主题采风活动的国内众多知名诗人、画家、书法家和新闻工作者相聚婺城,寄情婺城山水。25日-26日,参加“花满婺城·看见幸福”大型媒体走读活动的中央、长三角和省、市媒体代表走进婺城,解读“双城”战略背后的“幸福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