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农民日报】浙江婺城:“乡创”行动让美丽经济之花竞相绽放

2020-11-30 17:41 来源: 农民日报客户端  记者 朱海洋

  茶花是浙江金华的市花。在当地的婺城区,这朵花正越开越盛,意义和内涵也越来越丰富。近年来,婺城区定位“都市经济创新区  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双城”战略,城北科创文创之花、高铁高端服务业之花、新城智慧经济之花、飞扬小镇智能制造之花、南山北山休闲旅游之花这五朵“金茶花”各领风骚。而在乡村大地上,通过“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美丽经济也如同花儿一般在当地竞相绽放。

  地处金华城西的新昌桥村,十年前,一如许多落寞的古村,坑洼的村中小道,错落着爬满岁月斑驳的民居,穿村而过的沟渠散发着臭气,溪边是一个集中垃圾场。越来越多的人离开这里,村里逐渐空心化。

77e7b810-49ed-4f5c-820b-819960f61438.jpg

  如今,走进这里,古村的孤寂感销声匿迹,转而蝶变成一片滨水乐园。据了解,今年,婺城区启动“南山漫道”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引入国有企业婺城区城投集团开展建设,新昌桥主入口成为重要打造节点。眼下,白沙溪畔草木茂密,一行绿道沿溪而走,俨然移步换景,美不胜收。紧跟着,“南山漫道”文旅经济运营随之启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孵化,新昌桥村夜经济日引流稳定在千人左右。目前,村里正在引进艺术家及创客团队,并计划盘活闲置农房,发展特色民宿产业。

  同样漫步在雅畈老街,仿佛穿梭在时光隧道之中。老街呈东西走向,全长约两公里,现存明清建筑36处,代表着最纯正的金华地域文化特色。记者采访当天,正值当地举行铜山斗牛表演。这一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传统民俗活动,始终在雅畈镇九同村得以保留,并且成为了重大节日的“全民狂欢”。

6e84a79f-fc32-4ad7-8166-257e01cf1229.jpg

  金秋时节,婺城区乾西乡栅川村的千亩金泉畈稻田基地里,沟渠纵横、阡陌通达,一派田园风光,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体验观光。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低产薄地,大部分土壤养分缺失,耕地地力被破坏。背后的蜕变故事,是当地实施农业“标准地”改革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案例。

  在婺城区的安地镇,这里的燕语湖如今成为了垂钓爱好者的“天堂”。据了解,婺城交投集团依托专业垂钓、水上运动、汽摩越野等综合赛事项目,深入开发文旅、体育等产业,构建起满足多种需求的娱乐生态链,并通过与岩头村乡村文创、梅溪生态绿廊相连接,带动周边村庄的餐饮、民宿业态发展,真正实现“打开家门做生意”。

ad452c6d-8eee-4a27-97bf-b2c3c22b7392.jpg

 据介绍,当前,“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已成为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的关键一招,撬动新时代“三农”高质量发展,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画卷正在婺城大地上徐徐展开。

编辑: 郑胜颖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茶花是浙江金华的市花。在当地的婺城区,这朵花正越开越盛,意义和内涵也越来越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