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优美村”为安吉增添靓色

2020-11-26 09:27: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吴丹 杨斌英 黄佳 编辑:修永平

  近日,安吉递铺街道赵家上村、天子湖镇高庄村、上墅乡田垓村顺利通过“水环境优美村”创建考核验收,这也标志着安吉水环境优美村创建工作完美收官。近年来,安吉县水利局立足区域特点,围绕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成功打造一批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优美村”。

  行走在赋石水库岸边,水面开阔,水质清澈,沿步道而下,岸边素雅的民居,依山傍水,再加上水面上叶叶扁舟与古色古香的画舫,风景如画,令人陶醉。孝丰镇赋石村位于安吉县孝丰镇西北部,“浙北第一库”赋石水库旁,山水资源丰饶,西苕溪支流穿村而过,这里是省级龙舟基地,也是安吉县冬泳协会训练基地。近年来,该村在努力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基础上,加强周边水环境整治,水生态提升,水景观打造,成功塑造“诗画赋石十里渔村”品牌。

  天子湖镇高庄村是典型的农业大村,该村产业以水产养殖和农业种植为主,其中甲鱼养殖面积达1200余亩。近年来,得益于“水环境优美村”建设,该村成功引进富民农业、华腾牧业等农业企业及农业项目,特色农业经济风生水起。

  “‘水环境优美村’创建对改善村庄生态环境以及实现乡村振兴具有显著的推进作用。”安吉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祝敏介绍,“水环境优美村”评选对象要在美好乡村建设基础上,立足区域特点,以河流为骨架,以防洪保安、饮水安全为前提,以提升人居水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利基础支撑能力为主题,实施河道治理和水环境整治、小流域综合治理、农村水利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水安全有保障、水资源有保证、水环境有保护、水文化有底蕴、水景观有特色”的“水环境优美村”。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安吉县累计创建“水环境优美村”48个,目前已全部通过验收。在创建标准上,安吉县2016年还发布了全国首个《美丽乡村水环境优美村创建标准》,该标准立足区域实际,设定了包括防洪、排涝、水土保持、水系整治等7个项目,细化防洪排涝标准、饮水安全保障程度等一系列指标,使美丽乡村人居生态环境提升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有章可循。

  截至目前,安吉“水环境优美村”创建,累计投入资金1.8亿元,共完成水塘净化修复27个,水系连通115公里,河道治理132公里,河道护坡185公里,景观堰坝新建改造52条,山塘水库综合整治10座。安吉“水环境优美村”创建为安吉绿水青山的美丽实践增添一抹靓色。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