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新碧街道下小溪村 夜市逆袭 美丽蝶变

2020-11-20 14:49:09 来源: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 作者:记者 刘晓玲 通讯员 项育强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晓玲 通讯员 项育强)暮色渐浓,新碧街道下小溪村夜市的灯光亮起来了,开始了它最热闹的时候。一溜的摊位整齐地排列着,服装、鞋子、水果、干货、日用百货等各类商品琳琅满目。摊位前顾客往来不绝,买卖双方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这有150个固定摊位、104间店铺,临时摊位最多时有500多个。”市场管理员陈灿红介绍道。

  “夏季是旺季,生意尤其好,夜市从下午四五点一直摆到晚上十一点,有的摊位一个晚上营业额上千元。”陈灿红告诉记者,这里的摊主都很固定,都是老经营户。

  专卖炒货的丁兵建是江苏人,他在下小溪做生意已经有十来年时间了。原先在马路边摆摊,后来跟着夜市的脚步,搬到这儿。

  “在这挺好的,生意稳定,一年也能挣好些钱。我儿子也帮我一起做。”丁兵建自豪地指着正在舀瓜子的一位年轻人说。

  下小溪村市场历史悠久,有300多年的基础,加上地处工业园区的优势,马路市场非常活跃,但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了无序、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2018年,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街道和村里对“马路市场”进行整治,开辟了一个新市场。

  下小溪村支书陈海坚笑着说,市场的发展经过了“三部曲”。先是花钱打广告,传单、广播、自媒体等一齐上,连着几个月,同时推出优惠政策,半年免租金等。几个月下来,吸引了县内各地的小商小贩,市场知名度逐渐上升。

  “这一阶段村集体也是投入了一笔钱,广告,还有电费、管理人员工资等市场日常运营都要钱。但我们瞅准了这个商机就不放松。”陈海坚说。

  市场热闹起来了,但新的小烦恼也来了。新老商户存在竞争,小摩擦不断。“主要是位置的好坏,我们就耐心劝导,做生意主要靠口碑,酒香不怕巷子深。”这一问题让陈海坚意识到规范管理非常重要。村里聘了6个市场管理员,及时处理问题。政策、制度的制定也是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让大家无话可说。这一招让市场的品质大大提升,吸引力也更强了,永康、安徽、江苏等外地商贩也都慕名前来做生意。

  市场的红火给村集体带来了一年40几万元的收入,村里又在市场边上建起60来间店铺,一年收入7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的收入也随之增加。但陈海坚并不满足于此,他还有更远的规划,“我们想把市场打造成购物、休闲为一体的旅游商业街,依托‘小溪大龙头’品牌,深入挖掘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村庄品质。”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