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转型升级 倒逼“工业强镇”跨越式发展

2020-11-20 14:37:45 来源: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文侃 通讯员 傅璇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侃 通讯员 傅璇)这是一座厚重深沉的文化古镇,朱熹、吕祖谦、陈亮、巩丰“四君子”在这里留下了赋诗水帘亭的美谈,婺州窑古窑群,千年流淌的水利奇观仓部堰,以及独具民国特色的曲湖老街……岁月留下痕迹,供世人寻觅。

  这是一座散发着激情与活力的魅力新镇。多年来,这里有全市最大的粮食专业合作社,更是武义工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这里建成了王山头—茆角、金岩山、泉湖等工业功能区,武义首个电镀集中区、首个智能智造小微创业园先后落户泉溪镇,现有规上企业70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22家,形成了电动工具、五金机械、金属压延、防盗门业、电镀等五大产业群。

  这更是一座蓄势腾飞的未来城镇。近年来,泉溪镇紧紧围绕县委“绿色转型、美丽富民”发展导向,积极进取、后发赶超,扎实推进实体经济、人居环境、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各项工作,推动各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探索高水平社会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精准施策工业经济逆势求稳

  泉溪镇始终坚持从“工业重镇”到“工业强镇”战略不动摇,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前期阶段,泉溪镇工业产值和增加值数据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为此,泉溪镇建立三个企业复工服务专班,狠抓疫情形势下工业转型提升。守牢“以房管人”主阵地,做强网格“最小战斗单元”,保障安全生产。同时,组织开展工业企业专场招聘会,建立劳资纠纷“1+X”矛盾化解快速响应机制,保障稳定用工。深入企业宣传落实惠企“23条”,保障政策落地。

  “在复工复产阶段,我镇主动出击、担当作为,积极对接县人社局做好返岗包车工作,举办2020年春季‘复工复产’现场招聘会,解决了企业‘招工难’问题。召开多轮惠企政策解读会,驻企服务员一对一上门宣讲,确保惠企政策精准送达,力争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泉溪镇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截至6月共为企业申领疫情惠企补贴、技改补贴1000余万元,完成企业项目备案、代办服务52项,为企业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成本,受到了企业主的一致好评。

  在泉溪镇政府的精准施策和联企党员干部们的精准服务下,全镇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显效,工业经济呈现较强韧性和自我修复能力,完成了6月份既定产值目标。全镇经济指标逐步回温,工业税收前三季度达到约2.5亿元,同比增长16.55%。

  开拓创新 转型发展蹚出新路

  今年以来,泉溪镇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聚力推进工业企业“退低进高”,全面完成房东企业厂房土地亩产税收指标排查,完成了450家企业落地工作。累计完成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检查、危化品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检查160余次,落实县整治办整改件5件。新增五金涂装企业验收55家,剩下17家企业在整改完善中,718家固定污染源登记工作全面完成。

  “为促进产业转型和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全面推进企业低散乱污整治工作。泉溪镇对排查发现的‘低散乱污’企业,按照‘取缔关停’和‘整顿规范’进行分类整治。对取缔关停类企业,按照‘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标准进行清理;对整顿规范类企业,按照‘先停后治’原则责令企业停产整治,‘一企一策’制定整改方案,逾期不能完成整改的,按照‘取缔关停’类企业予以清理。”泉溪镇镇长梅智勇说。

  同时,引进安全生产第三方机构,设立安全生产体检站开展日常检查、管理,加快推进小微创业园区建设,健全完善小微企业准入机制,积极引导有潜力的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悬挂横幅,粘贴标语等扩大整治工作的影响力,引导市民积极参与。金岩山工业园区、泉湖工业园区的提升改造工程在4月份已完成扫尾工作。据了解,泉溪镇现已有40家小微企业签订入驻意向协议。小微创业园以南3.2万平方批而未供工业用地历史遗留问题已完成政策处理,3.8万方旧厂房改建项目正在实施。在今年全县二季度重点项目“晒拼创”活动中,泉溪镇成绩显著位列第二。

  下一步,泉溪镇将以“战”时的状态咬定年初目标不放松,全力促进各项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加快迈进产业转型,促进工业经济健康稳步发展。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