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数字经济 产业增速连续三季度领先

2020-11-20 10:18:3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郑 洁 严月玲 叶怡霖 编辑:修永平

  今年三季度,西湖区数字经济交出亮眼成绩单:核心产业增加值总量达400.5亿元,增速35%,高于杭州全市24.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35.9%,连续三个季度增速蝉联杭州市第一位。

  “第一”背后,是阿里云、每日互动、涂鸦智能、有赞、咪咕等众多数字经济企业在西湖区蓬勃发展的图景。目前,西湖区已经有独角兽企业8家,准独角兽企业29家。

  “西湖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有良好的基础。科研院所较多,动能足,同时阿里在这里诞生,带动了创新创业氛围,吸引集聚了大批初创型数字经济企业。”西湖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起,西湖区开启经济“转型升级行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加快布局数字经济。2019年,西湖区更提出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并先后出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扶持意见》等政策,以直接补助、税费补贴等形式,扶持数字型科技企业发展,并鼓励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有了发展的土壤,也需要精心“养护”。一直以来,西湖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以深化改革为总抓手,着力构建生态“创新牧场”。

  比如,为给企业打造环节更简、流程更优、服务更佳的办事“软环境”,西湖区首创“码上办”,企业只需“扫一扫码”就能办成事。另外,该区还不定期举办早餐会、见面会,按照不同主题,邀请辖区企业代表与区相关领导、部门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企业发展难题……

  数字经济的发展,不光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成绩,也不断刷新着人们的生活面貌。

  每日互动的产品“人口数盘”上,显示着杭州各个地区的实时人口密度与性别、年龄比例等数据。“通过大数据与算法对人口构成的分析,还可以为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依据。”每日互动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将大大改善人们的城市生活。

  而在涂鸦智能的智能家居样板间内,只需说一声“我回来了”,室内的电灯、空调、电视便可自动开启。涂鸦智能通过赋能千万家传统制造企业,为智能未来创造了无限可能。

  婚礼纪让婚庆服务越来越便利,微拍堂让文玩艺术品交易也实现了“直播电商化”,咪咕阅读达到了“千人千面”的精准图书推荐……可以说,数字经济企业带来的新场景,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小康生活的生动注脚。

  接下来,西湖区将继续精准施策,加快打造以“三城一谷六镇”为布局的产业发展平台;加强招大引强、招才引智、产学研用聚合的力度;加快制造业数字赋能,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企业梯队分步走,加快产业协调发展;拓宽“政银企”沟通桥梁,畅通服务渠道,强化政策支持,延伸服务触角,继续以更大服务力度创建优佳营商环境,为数字经济厚植沃土。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