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领域 争先创优

2020-11-20 09:22:2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周 静 李 松 李 军 编辑:修永平

  浙江启动争先创优行动,发出全力夺取经济高分报表的总动员令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第一时间组建了粮食生产专班、生猪增产保供专班、数字“三农”专班、渔业安全生产监管专班、扶贫开发专班和综合协调组等“5+1”工作专班体系。

  聚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重点工作,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专班,是立足部门职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实现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有效举措,是农业农村部门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具体行动。

zjrb2020112000010v01b006.jpg

  粮食生产稳步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省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以稳粮保供、增产增收为主线,强化耕地保护、稳定生产能力,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产量品质,加大政策扶持、增强发展动力,全省粮食生产稳步发展。今年以来,全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班运行、加大政策扶持、严格督查考核,扎实推进粮油生产,预计全省粮食播种面积1500.5万亩、总产120.6亿斤,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粮食播种面积1467万亩、总产118.4亿斤的任务。

  生猪生产稳健恢复

  生猪是重要“菜篮子”产品。省委、省政府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走科学规模化养殖新路,迅速制定出台相关行动方案,明确三年新增生猪出栏540万头、年出栏1400万头、自给率超70%的目标任务,并将增量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市、到县、到场;研究制定了《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六化”规范(暂行)》。截至10月31日,全省已开工148个万头以上猪场(10万头以上43个),新增产能782万头,超额三年增量目标242万头;已投产31个,预计年底前可投产70个以上,明年年底前148个场全部建成投产。

  据业务监测,三季度末,全省生猪存栏480万头,已连续6个月环比增长,生猪生产呈现稳健恢复态势。

zjrb2020112000010v01b008[6773].jpg

  数字“三农”大力推进

  目前初步搭建了覆盖省、市、县、乡镇、村(经营主体)的浙江省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和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

  大力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创建163个省级数字农业工厂,示范带动全省1052个种养基地完成数字化改造,打造了西湖龙井茶叶、德清早园笋、浦江葡萄、常山油茶等50个全产业链系统应用场景。

  47个县(市、区)应用数字农安APP,6.3万家农业规模主体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畜牧行业全面启用“浙农码”养殖版—“养殖场管理码”。

  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省本级涉农行政许可事项线上受理率达100%,掌上执法率达90%以上,双随机事项覆盖率达100%。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益农信息社行政村全覆盖,村民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推动4个市、11个县(市、区)数字乡村整建制试点建设。

zjrb2020112000010v01b005[1164].jpg

  渔业安全精密可控

  今年以来,渔业安全生产监管专班聚焦渔船安全监管闭环,深入实施渔业安全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渔船安全隐患大整治、人员技能大提高、管理能力大提升,努力构建主体清晰、责任落实、装备先进、机制完善的渔业安全精密智控体系,推动实现渔船检查建档、高危渔船隐患整改、渔船纳入基层组织管理、渔船进出港报告、安全终端设备开机、编组生产等工作落实率100%。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16734艘渔船的检查建档,对2237艘存在隐患的高危渔船进行挂牌整改,全省渔船排查建档率、高危渔船整改落实率及基层纳管率均已实现100%。

  此外,开发“互联网+监管”平台隐患排查、安全检查功能模块、渔船进出港报告和船员违规记分系统,启动渔船脱单报警、商渔船交汇报警等救助信息系统预警功能升级改造,并推出浙农码—渔业船员红黄绿三色码管理应用。

  扶贫开发态势良好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聚焦省内阶段性工作圆满收官,围绕新时代浙江“三农”工作“369”行动,紧盯高水平全面小康“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目标要求,深入推进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确保实现“三个清零”(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清零、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党政主导、五级联动、部门协同、专班运行、社会参与,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攻坚行动进展良好,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截至9月底,全省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17878户(含动态新增2686户),实现供水达标低收入农户83.08万人。前三季度,全省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0911元,增速13.6%。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