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全面小康 迎接建党百年

余杭区启动农村文化礼堂“百村千场”联盟走亲活动

2020-11-08 11:43:5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贺文清 编辑:修永平

1.jpg

  11月7日晚,余杭区“讴歌全面小康 迎接建党百年”农村文化礼堂“百村千场”联盟走亲启动仪式在塘栖镇三星村文化礼堂举行。

  启动仪式上,区文礼办与四大片区礼堂联盟共同发布了题为“共筑组织基础、共促队伍建设、共选联盟新星、共启网络平台、共维场地整洁、共保礼堂安全、共解群众急难、共谋家乡发展、共办联盟实事、共享文化阵地”的联盟公约,并为12个特色联盟代表进行了授旗。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余杭区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之年。为进一步完善“建管用育融”长效机制,余杭区以地域分布为基础,组成了东部崛起、中部兴盛、城西腾飞、西部富美四大片区农村文化礼堂联盟,同时向下建立了镇街联盟,以及书画、龙舟、蚕桑、茶文化、家文化等村村特色联盟,打造以“联盟结亲、文化走亲”为核心的文化礼堂走亲的“2.0”模式。

2.jpg

  活动现场还组织了米塑、滚灯、鳌鱼灯、高跷、掮炉子等余杭非遗走亲展示,以及塘栖镇礼堂联盟原创节目展演。据悉,“百村千场”联盟走亲活动将持续一年时间,通过文艺节目、礼仪活动、非遗文化、体育活动、乡村故事等多种形式的特色走亲,不断挖掘和提升余杭区“本地队伍、本地题材、本地技艺”,展现新时代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利用的成果。

3.jpg

  2016年起,余杭区作为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文化走亲工作唯一的试点区,几年来持续推进文化礼堂走亲模式,建立了完整的政策体系,借助“相约周末”文化夜市、百场演出下基层、“美丽洲”大型系列活动等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活动,为农村文化礼堂提供展示平台,探索出了“农民送戏进城”服务模式。

  通过搭建平台、打磨精品,运河博陆村火狮队、径山西山村威风锣鼓队、仁和永泰村高头竹马队等一批优秀群众文艺团队纷纷登台亮相;一批优秀的作品和项目在全区乡村涌现出来,《崇贤花篮》、《枇杷鼓》等荣获亚洲国际华人音乐舞蹈艺术节金奖等国际、国内大奖,多次参加国际文化交流演出;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余杭滚灯为原型的滚灯操项目颇受百姓欢迎,成为了文化礼堂走亲的主力军。文化在“走亲串门”中焕发了新活力,文化礼堂“活”起来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精神生活也“火”起来了。

4.jpg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