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新市羊肉黄酒节开幕 美味留住记忆与乡愁

2020-11-02 17:07:40 来源: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虞高岚 蔡俊 李睿萌 赵宁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虞高岚 蔡俊 李睿萌 赵宁)“金秋时节,我的家乡新市羊肉黄酒飘香,我在海外无时无刻不会想起家乡的传统美食。”

  “羊肉、鸭饺面、茶糕、黄酒,每一种都让我牵肠挂肚。”

  “特别希望更多游客借着黄酒、羊肉,来到我的家乡,走一走、看一看。”

  10月30日,在新市羊肉黄酒节现场,胡桑、何盈等身处他乡的新市乡贤通过视频传来了对家乡的美好祝福。自1997年举办首届至今,羊肉黄酒节这一民俗文化活动已经传承了24个年头。新市镇以节为媒,以节会友,千年古镇美名远扬,璀璨的饮食文化不仅吸引着远道而来的游客,更是成为了远方游子心中的牵挂。

  羊肉黄酒古镇飘香

  天高秋风起,古镇羊肉香。对于新市人来说,羊肉黄酒是秋冬的“标配”。每天凌晨四点半,古镇笼罩在微凉的薄雾中尚未苏醒,大大小小的羊肉面店门口,一名名食客早已恭候多时,只为尝到第一口热腾腾的头汤羊肉。其实,新市羊肉起始于宋代,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并载入中国名菜谱。“酥而不烂,肥而不腻”是食客品尝过新市羊肉的共鸣,口耳相传后,便成了新市古镇的一张美食名片。

  到了羊肉黄酒节这一天,活动现场人气火爆。不到九点,羊肉大厨早早地架起了羊锅。经过桑柴加热的羊肉一出炉,还冒着热气,就被大厨麻利地分成了小块,再撒上大蒜叶、辣椒等佐料,供市民游客免费品尝。“今天准备了三头羊,满满一锅,一个小时就全部分完了。”新市大酒店总经理吴鸿鸣说。

  “新市羊肉用的是湖羊,绝妙之处是烹饪得像小吃一样美妙。一个人的所有乡愁,其实都藏在了胃里。这样的美食就是德清人、新市人的乡愁,因为有这样的美食,很多人走得再远,他的记忆当中还是向往着家乡。”浙江省文化艺术智库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俞柏鸿评价道。

  饮食文化声名远扬

  除了传统的羊肉、黄酒,汤包这一小吃也登上了羊肉黄酒节的舞台。新市镇深入挖掘传统饮食文化,继金牌干挑面、金牌茶糕评选后,又推出了金牌汤包评选。经过前期报名和筛选,14家传统小吃店以及5位民间达人进入比赛。

  “新市的汤包个头不大,一口就能吃下去。皮薄,但有嚼劲。汤一定是用骨头熬出来的,里面放着蛋皮,撒上大蒜叶而不是葱。”评委张志鸣是新市乡贤,对德清本土文化颇有研究,“参赛选手制作的汤包各有千秋,我认为他们把对家乡的爱、匠心的执着,都寄托在了味道里,寄托在了每个汤包的褶皱里。”

  最终,传承三代人手艺的阿志小吃捧走了“金牌汤包”的奖牌。店主沈志明今年58岁,入行至今已经做了27年的小吃。他的母亲、外婆全部都在新市经营过小吃店,27年前他接过了“接力棒”,起早摸黑做起了小吃,好手艺留住了一拨又一拨的食客。“现在店搬到武康去了,希望更多的人尝到我们新市的味道。”

  活动当天,新市镇还举行了文旅融合示范项目“泛在文化屏”启用仪式。新市镇有千年古韵的水乡风貌,又有沉淀千年的文化底蕴,文化和旅游资源在这里充分地碰撞融合,一直以来,新市积极试点文旅融合。今年,新市镇通过部署数字化、智能化泛在文化屏终端设备,实时输送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内容,真正实现“文旅融合、主客共享”。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