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传承的非遗艺术 甜蜜糖画揭开儿时记忆

2020-10-30 16:12:32 来源: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黄浙川 傅欣仪 姜一诺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浙川 傅欣仪 姜一诺)若问儿时快乐的记忆里有什么是一直抹不去的,那糖画定是其中一种。轻轻舔一口,香甜的味道便溢满整个童年。

  糖画,顾名思义,亦糖亦画。以前在街头巷尾经常能看到手艺人,拿着小板凳坐在摊子前,台面上放着转盘,转到哪个就画哪个。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糖画现在已不常见。

  “看小孩子吃糖画时,脸上洋溢出幸福笑容,我也很开心。”45岁的杨淑芳,是兰溪目前为数不多会制作糖画的人。据杨淑芳介绍,她母亲也是糖画手艺人,自己的手艺就是从母亲那里学来的。“小时候,母亲去集镇上赶集,总会把我带上,我就在旁边看母亲摆摊、制作糖画,实在太有趣了。”在耳濡目染下,杨淑芳从小就爱上了糖画。

  “以前总是跟在母亲身边,她忙空了就会教我。”杨淑芳说,刚开始画糖画,动作不熟练,有时候糖稀都冷了,一幅画还没完成。于是,她先在纸上或泥土上临摹图案,画的次数多了,就形成了肌肉记忆。16岁那年,杨淑芳正式开始制作糖画,这一画就是30年。2017年,杨淑芳被评为第四批兰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代表性传承人;2019年,被评为第五批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代表性传承人。

  在杨淑芳家中,她展示了糖画的制作过程。把白糖放入铁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熬成糖稀,再以铜勺为“笔”、糖稀为“墨”,在铁板上来回变换,不一会儿,一只栩栩如生的立体孔雀就画好了。杨淑芳介绍,立体孔雀的绘画手法,是母亲设计发明的,自己从母亲手中传承了下来。到目前为止,杨淑芳拿手的糖画有几十种,光是常做的十二生肖、蝴蝶等传统样式就有20多种。

  杨淑芳说,现在,传统的糖画样式已经无法满足顾客的好奇心。有一次,有家长带着小朋友来买糖画,点名要小猪佩奇,当时的杨淑芳连小猪佩奇是什么都不知道,更别提画出来了。但她不想让孩子们失望而归,就拿出手机搜索图片,现场制作。“刚开始的一两个画得不像,后来重复画了几次,他们还挺满意的。”之后,杨淑芬开始对糖画进行创新,加入动画卡通人物等新元素,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

  现在,杨淑芳带着“非遗”糖画,不仅经常活跃在金华各县市,还走进我省其他县市,出现在更多的活动现场。在她眼里,糖画不只是谋生本领,更是一种艺术、一种传承,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糖画,让这门手艺一直流传下去。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