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打响“兰江蟹”品牌加快渔业转型升级

2020-10-28 16:21:13 来源: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蒋宇欣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10月28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蒋宇欣) 秋风响,蟹脚痒。今年这个吃蟹季节,兰溪渔民收获颇丰。自10月初兰江蟹开捕以来,渔民黄金禄每天都会划着小船,去沉放蟹笼。“今年,兰江蟹个个肉厚黄满、味道鲜美,品质更胜往年,母蟹能长到3.5两左右,公蟹则基本有4两以上,收成有盼头了!”看着每一网都能蟹虾满仓,黄师傅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养蟹即是养水,只有水质优良才能促进蟹的健康生长。兰溪地处婺江、衢江和兰江三江交汇处,拥有发达的水系和丰富的渔业资源,兰江河床有砂砾、泥土、苦草等,这种独特的地理环境,十分适合野生河蟹栖息觅食,也造就了兰江蟹的优良品质。2006年,兰溪将中华绒螯蟹列为增殖放流品种,每年都会开展增殖放流蟹苗活动。同时,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不断提升水质,强化渔政管理,推动生态渔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组实打实的数据最具说服力:从2013年到2019年,在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中,兰溪连续7年获得优秀。如今的兰江,水清、岸绿、鱼肥、景美,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好水育好蟹。肉质鲜美、蟹黄饱满的兰江蟹,深受食客青睐。“虽然品质优、口碑好,但品牌不够响亮,这让兰江蟹在价格上吃了不少亏。”为了做活“蟹”文章,兰溪着力在擦亮品牌、推介产品、助力增收等方面下功夫。10月18日,兰溪市首届虾蟹节在赤溪街道举行,通过政府搭台、渔民唱戏,让“兰江蟹”品牌走出去,进一步提高兰江蟹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今年,兰溪市农业农村局早谋划、早行动,在全市范围开展兰江蟹养殖推广工作,形成试点20个,试养面积955亩,预计产值668万元,与传统养殖四大家鱼相比,约增长75%。预计示范带动主体数300余家。同时,该局以“三联三送三落实”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技术指导的方式,全面开展兰江蟹技术指导服务,为年底兰江蟹丰收奠定基础。

  据了解,兰溪制定了《2020年兰江蟹养殖推广实施方案》,奖补并行,鼓励兰江蟹养殖,对考核合格的试养主体给予1000元/亩的补助,对考核优秀的试养主体给予额外奖励。向试养主体免费发放蟹苗,目前各试点均已完成蟹苗投放,共发放蟹苗4775公斤。同时,制定了《兰江蟹养殖考核细则》,从基础设施建设、日常管理和养殖效益三方面,合理设置考核项目及分值,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和公平性。此外,加入一票否决项,要求试养主体各级养殖水产品抽检合格,进一步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加入加分项,鼓励试养主体配备养殖尾水处理设施,提高生态效益。

  据了解,目前,兰溪正积极申报“兰江蟹”农产品地理标志。接下来,兰溪将进一步发挥地域优势,全力打响“兰江蟹”品牌,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