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一池睡莲,激活美丽溪南

2020-10-28 16:11:36 来源: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 作者:记者 欧阳爱琼 编辑:修永平

   

通讯员 龚稽仓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已是深秋,孝丰镇溪南村的睡莲依旧绽放。白的、紫的、黄的,连点成片,让人流连忘返。数十位专家学者从全国各地赶来,在这片睡莲旁召开全国睡莲产业论坛,共同探讨“睡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主题。

  荷花睡莲展品牌创建之路、发展以荷花睡莲为主的乡村旅游思考、《香莲十方、筑梦启航》百县百园助农计划,这些新鲜的话题让溪南村村民充满了希望。仿佛可以想见,未来,这连片睡莲将带领全村百姓迈上一条致富振兴路。

  臭水沟变莲博园

  如今的睡莲博览园,睡莲开放,栈道、木桥、汀石交错连通。行走其中,清风拂面,风景宜人。

  但谁能想到,在此之前,这里曾是一个臭水沟。村民开办养猪场,门口污水四溢、臭气熏天,村民唯恐避之不及。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后,他们痛下决心关闭了养猪场。“当时这里就成了一片空地,但村庄要发展,就要充分利用手中资源,经营美丽乡村。”村党总支书记陈培青说,一次外出考察,他们接触到了睡莲。睡莲可吃、可提纯、可观赏,多种妙用外加完整的产学研产业链,一下就让村班子成员动了心。为什么不尝试种植?考察归来,他们立刻着手清除河道污泥,引横柏溪入村,在村里建起了50多亩的水池。“全部种上睡莲。”陈培青说,考虑到观赏价值,他们选取了不同颜色、不同品种的睡莲。“一共99种,成了名副其实的莲博园。”

  在此基础上,村里以睡莲为核心,配套布局了睡莲陈列馆,通过温室大棚实现科学育种;建设陈煜初工作室,借智专家实现科学种植;搭建瞭望台、观景亭,供游人休憩、驻足。更值得一提的是,村里将莲博园作为莲花公园区的重点内容,打造成了“一心(公共服务中心)五区(森海康养区、清德民宿区、河滨休闲区、农业观光区、莲花公园区)十景(石语寒泉、松海听涛、清德山居、鼠山望莲、花田向晚、枫林归樵、陈安古渡、双溪并绕、清风画廊、弯玉寻酒)”的康养旅游胜地。“在村里走上一圈,感觉很舒适。尤其是睡莲,见到比较少,让人印象深刻。”游客小王感叹,待明年睡莲再度盛开,他计划将孩子带来,一起看一看睡莲,顺便科普一些水生植物的知识。

  睡莲,如今已经成了溪南村的一张“新名片”。

  一池睡莲引客来

  不同种类的睡莲,在种植之初,就吸引了浙江芸麒龙祥生物有限公司的注意。他们与村里深度合作,希望将溪南村的睡莲作为公司开发化妆品的原材料。“一亩4000元,一年下来,就将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这给了陈培青信心。

  但睡莲的价值绝不仅限于此。在全国睡莲产业论坛现场,除了看到通过睡莲提取物做成的肌莲水、护手霜、洁面乳、身体乳、洗手液、香皂外,还可以看到睡莲泡制的茶,甚至食品。“睡莲,作为被子植物的基部类群,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它不仅对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和治理水环境具有重要应用价值,而且在设施和庭院环境中也表现良好,适宜家庭园艺,可作切花。其叶柄、花柄营养丰富,粗纤维和维生素C含量较普通蔬菜高出一倍,可以泡制、鲜炒及火锅等,是舌尖上的一道美味。睡莲花的内含物还具有护肤、抗衰老、保健等功效。”中国园艺学会水生花卉分会理事长王亮生说。

  浙江芸麒龙祥生物有限公司深谙此道,眼下正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我们利用睡莲的提取物已经开发了30—40种产品,大部分为美妆产品。”浙江芸麒龙祥生物有限公司CEO朱亚芳说,今后他们会大力朝着休闲食品及文创产品迈进,希望通过与溪南村的合作,实现一二三产融合。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陈煜初的赞同。他从事水生植物研究20多年,如今又在溪南村创建了工作室,成了乡村振兴科普顾问。“一方面希望帮助、指导村里实现睡莲科学种植,另一方面希望推动睡莲产业化。”陈煜初说,在他看来,睡莲不仅可以作为舌尖上的一道美食,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还可以通过提取物发展大健康产业,更可以充分发挥观赏价值,普及睡莲的科学知识,为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增色,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