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十字街小吃摊 “只闻其香 不见油烟”

2020-10-27 16:36:21 来源: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 作者:记者 卢陈怡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卢陈怡)夜幕降临,老城区十字街一片热闹景象,臭豆腐、油炸串串、铁板鱿鱼、煎饼等美食摊前人气爆棚。不过,与往日小吃摊位烟熏火燎的情况不同,记者在现场发现,今年的小吃摊“只闻其香,不见油烟”。原来,今年的十字街,每个会产生油烟的小吃摊位上都加装了油烟净化器。

  每个油炸摊配一台“抽油烟机”

  记者观察到,在每个小吃摊位的侧边或是前部,都有一个“箱子”,箱子上还连接着一根银色的管子。据缙云县综合执法局机动中队中队长马雷忠介绍,这就是“抽烟装置”,相当于为每一个油炸摊位装了一个“抽油烟机”,十字街一向颇受欢迎的炸串、炸臭豆腐、炸年糕等油炸、烧烤类食品所排出的油烟,直接通过排风扇进入“箱子”,不再像过去一样扩散到空气中。

  据了解,在十字街只要产生油烟的流动食品摊贩均安装了排烟的净化装置,同时执法中队也会在随机走访,监督并督促商户对油烟净化器进行使用的情况。

  摊主游客感觉“环境舒适了”

  不少游客都与记者感受相同,前来十字街吃小吃的叶女士觉得这样的环境让她逛十字街的感觉舒适了不少。“感觉空气没有这么浑浊,以前感觉那种烟味比较重,现在的话感觉会好很多。”还有一些游客觉得这种做法值得推广,“对空气治理有好处的就应该推广,我们是秀山丽水,养生福地嘛。”

  油炸串串摊位的摊主王庆元也感触也颇多:“这感觉挺好的,往年油炸摊都是烟雾缭绕,而今年的十字街从环境上显得清洁不少,我做起小吃来觉得舒服多了,不熏眼睛也不咳嗽了,客户过来也说感觉比以前舒服了。”

  油烟净化装置推广进行时

  据了解,这种油烟净化装置采取统一收集处理的方式运作,玻璃罩收集油烟后,由排风扇从摊位上吸附,收集到管道内,通过摊位侧边的一套净化装置进行荷电处理,静电吸附,最终排出清洁气体。

  “下一步,我们也将针对这个餐饮流动摊位,集中统一规范餐饮车,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排放,为广大游客营造清新健康的美食环境。”马雷忠表示,“这种方式我们打算推广至全县范围,在各乡镇展开排查,争取今年底全县流动摊位安装油烟净化器达到全覆盖。”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