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助推经济发展 打赢“低散乱污”企业攻坚战

2020-10-27 14:59:25 来源: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超亚 蓝王燕 通讯员 项建凯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超亚 蓝王燕 通讯员 项建凯)自“低散乱污”企业整治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我县紧扣“低散乱污”整治工作部署,聚焦“低散乱污”企业。对亩均效益低下、存在安全隐患、环境污染等问题的企业进行整治改造,深度实施综合整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如今,全县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企业生产水平不断上升,逐渐走出了一条绿色崛起之路。

泉溪镇:加强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催生发展新动能

  我县开展“低散乱污”企业整治行动以来,泉溪镇紧紧围绕“提高亩产税收”要求,将污染重、消耗大、效益低的企业作为整治重点,实现责任到人、落实到岗,强化督查整改。同时,泉溪镇加强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催生发展新动能。

  对排查发现的“低散乱污”企业,泉溪镇按照“取缔关停”和“整顿规范”进行分类整治。对取缔关停类企业,按照“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标准进行清理;对整顿规范类企业,按照“先停后治”原则责令企业停产整治,“一企一策”制定整改方案,逾期不能完成整改的,按照“取缔关停”类企业予以清理。同时,引进安全生产第三方机构,设立安全生产体检站开展日常检查、管理;加快推进小微创业园区建设,健全完善小微企业准入机制,积极引导有潜力的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悬挂横幅,粘贴标语等扩大整治工作的影响力,引导市民积极参与。

  2019年,泉溪镇启动泉湖电镀园区、金岩山工业区改造提升工程,预计在年底完工。其中泉湖电镀集中区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1580万,工程包括建设雨水管1800米,污水管1900米,新建道路770米,面积5930平方米,道路白改黑11400平方米,人行道绿化等,共计新增车位216个。泉溪镇金岩山工业功能区雨污收集系统工程(A标段)以及武义县泉溪镇金岩山工业功能区雨污收集系统工程(B标段)两个工程,两个标段19年预计投资4300万元,A标段路面改造成沥青混凝土路面40900.82平方米,管道铺设4276.7米,B标段路面改造成沥青混凝土路面31893.09平方米,管道铺设1675.8米,共计增设停车位1316个。

  截至目前,泉溪镇中片金岩山区块的167家企业已完成整治167家;泉湖工业区共拆除电镀集中区违建面积1.5万平方米。“‘低散乱污’企业经过拆除、腾退,改善了周边环境,提升了经济效益,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泉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超洁工贸:以整治为媒促发展

  “自从进行整改过后,我们厂房的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现在工作起来效率都更高了!”正在车间工作的员工开心地说道。走进浙江超洁工贸公司的车间,能明显地看到地面上用于划分工作区域的红绿格子板,“红色区域用于通行,绿色是工作区和物品摆放区”,公司环保副总钱小凉向记者介绍,“而专门摆放物品的区域也用黄线和箭头做了标注。”整个车间看起来十分整齐清爽,过道也是畅通无阻,“一个整洁有序的车间不仅能够使员工们工作的心情变好,客户来的时候看到也能对我们有个好印象。”

  浙江超洁工贸有限公司位于泉溪镇泉湖工业区,占地面积27000平方米,主要为我县及周边地区的不锈钢制品做电解加工服务。近几年,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高要求思路引导下,在县环保局、泉溪镇党委政府等相关部门的积极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公司积极投入两千多万元资金进行环保、厂区环境等各方面的提升改造,拆除了七千多平方米的钢棚钢架,全面消除厂房内的安全隐患。同时,对车间干区分色花岗岩做了整改提升,湿区重铺了分色格子板以及下层视频监控上墙,厂区和车间标识标牌也重新定制上墙。在设备方面也投入了一千余万元用于污水站的扩建改造、新上污泥烘干线和全厂的美化环境改造。以前厂区道路也没有做规划,车乱停乱放看起来十分散乱,经讨论后重新修建了一个两千八百多平的停车场,现在来往车辆都能做到有序停放。经过大改造的超洁已然成为一个环保设施齐全、运行良好,车间整洁有序,厂区漂亮大方的规范企业,同时公司不断追求产品质量,用心服务好上游企业,既保障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也尽力为本地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了对厂房车间的大改造以外,公司还专门制作了一个宣传安全、环保相关知识以及公司软硬件工作的短视频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培训,让安全理念贯彻始终,现在车间操作越来越规范化,工人工作效率也有了明显提升。

  经过这一次次的改造提升,超洁已经焕然一新,“现在的改造成果都是大家一起努力付出换来的,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还需要我们一直坚持下去,相信经过改造后的公司发展也会蒸蒸日上,越来越好!”钱小凉说。

鑫宏工艺:以整治为底打基础

  刚走进武义鑫宏金属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大门,记者的目光瞬间被路边五颜六色的绿化带所吸引,作为去年四月份刚入驻的企业,鑫宏一进驻就加入到了整改的队伍当中。“以前的车间比较脏乱,管理也是比较散,不集中,车间生产效率也比较低。”这是公司总经理杜文斌对刚入驻时候的评价。

  据介绍,武义鑫宏金属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做电镀加工的公司,主要对金属表面做加工处理,“收到整治通知的时候,我们第一时间开展讨论,决定从最重要的管道部分开始改造,”公司前后投入共一百多万用于整治改造。由于工厂内进出的管道时间久了容易老化,公司重新铺设了污水管道与雨水管道,对流通循环的设备也进行了更新处理,厂内原本建有一个废气水池,也被重新利用改造成了消防应急池,用于应对紧急情况。在企业外观环境上,公司对墙体和地面都进行了翻新,以前的路面坑坑洼洼,车辆通行十分不便,现在铺设了柏油路,外墙也重新做了粉刷,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些常见的改造,公司还在室内外都增设了绿化,室外铺有五彩缤纷的绿化带,室内也摆上了各种绿色盆栽,还请了固定的清洁工对厂区卫生进行打扫,使得这冰冷机械的厂房瞬间变得生机勃勃。杜文斌告诉记者:“这是我们想长久做下去的一件事情,做好绿化和厂区卫生打扫,大家工作的心情也能更愉悦些。”

  设施与环境改造是第一步,下一步就是提升对员工的管理,针对以前车间的散漫现象,公司加强了管理制度,对员工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来进行考核,大门口也增设了自动闸门,厂区内停车场所设置监控,对进出口的车辆进行严格管控,现如今公司内乱停车现象明显改善,安全问题有了保障,车间员工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厂区内也是井然有序。

  作为刚入驻的企业,今年又刚好碰上疫情,公司的发展路仿佛略微坎坷,但接下来鑫宏应该会慢慢的步入正轨,正式开始探索他的工业之旅。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