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这项工作在全国作经验交流 浙江唯一

2020-10-27 14:56:05 来源: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林韬真 编辑:修永平
给老年人开展培训

培训会现场

  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林韬真) 日前,由国家卫健委组织的全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培训会在北京举办。缙云县卫生健康局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家交流单位,在现场作了题为《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共同构筑老年心理健康安全网》经验交流,得到了国家项目办的充分肯定和现场参会人员的认可。

  2019-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全国1600个城市社区和320个农村行政村开展国家级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工作。缙云县新建镇韩畈村作为2019年的试点村,也是全县首个国家级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村。该项目由县卫生健康局牵头,新建镇中心卫生院承接。自该项目实施以来,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精心组织,有效推进项目落地实施

  县卫生健康局联合多部门制定了《缙云县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实施方案》,组建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工作组和专家团队,并多次召开协调会统筹部署项目实施工作;省、县设立专项工作经费,为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多次组织专业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掌握服务对象的“第一手资料”。

  统筹协调,着力构建科学心理服务体系

  在韩畈村建立“一点三室”,即医养结合服务点、心理咨询室、健康宣教室和老年活动室。多途径建立省、市、县、乡四级医疗服务网络,搭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与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建立精神医学联盟,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临界高危人群团体治疗和高危人群个性化心理干预。依托老年电视大学、知联会、各类志愿者团体等社会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健康及娱乐活动。把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纳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网络,联手“壹点灵”开通缙云县心理服务公众平台及热线电话。

猜灯谜

下村走访目标人群

  目标导向,多措并举规范项目实施

  组建包括心理咨询师、问卷调查员、数据分析员、家庭医生及上级指导专家的心理评估专业队伍,采取定点、入户等方式对韩畈村157位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了问卷调查评估,并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根据不同人群的评估结果制定分类干预计划,建立老年人心理健康档案,实行红、黄、蓝三色管理。开展心理健康宣教、主题小组活动等团体心理干预,并对高危人群进行个案管理,实施转诊、随访及社会支持等干预措施。

  强化宣传,营造老年健康浓厚氛围

  通过媒体、重大节日等多渠道进行项目宣传,开展游园、文娱表演、科普宣传、义诊等公益活动,积极促进家庭支持、培育社会支持,倡导老人走出小家融入大家。组建老年舞蹈队、鼓乐队等村级社团,舞出别样“夕阳红”,传递健康向上的正能量。结合“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和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暖心”志愿服务,为韩畈村高危人群、生活困难等老年人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