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李一波主持“两山发展”河阳论坛开幕式

2020-10-27 14:26:19 来源: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锡友 周勰 编辑:修永平

大咖齐聚 这场事关“两山”发展的高规格研讨会在缙举行

微信图片_20201027095803.jpg

  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锡友 周勰)10月26日,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全国37所高校的国内权威专家学者、基层干部、企业家、乡建实践者、教育界人士等近200人齐聚缙云仙都,参加丽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届学术年会暨“两山发展”第六届河阳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红绿’融合的全面小康样本:历史、理论与实践”主题纷纷发表观点、提供智慧。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中共缙云县委、缙云县人民政府主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范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淑女出席并致辞,县委书记李一波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县领导赵建铭、潜春红、陈银根等参加会议。

  河阳论坛创办于2015年,是由缙云县著名乡贤、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赵月枝女士牵头创建的民间智库学术研究交流平台,目前已发展成为汇集乡村研究前沿思想、分享乡村振兴创新实践,集学术性、时代性、前瞻性于一体的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交流平台和前沿高地。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范钧表示,在丽水的红绿融合发展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界大有可为。专家学者走进丽水,深入缙云,开展实地调研,研讨红绿融合如何推进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特点,总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经验,探索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路径。这对深刻阐释全面小康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窗口内涵意义和实践路径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期待丽水市能够充分借助新型智库联盟创新平台,充分发挥智库智囊团的作用,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激发创造性张力,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交出生态的高分报表。任淑女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丽水市委市人民政府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她说,当前丽水正坚定不移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之干,铸魂、赋能、立根,以红色融合推动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奋力打造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窗口。今年对河阳论坛的拓展提升必将是一次有机的融合、有力的促进,使之成为生动展现逐梦圆梦全面小康的展示平台,成为创新立新、引领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发展平台,成为汇聚乡贤力量、扩大丽水朋友圈的合作平台。

  会上,丽水学院副校长蒋黎红宣读了《“两山”发展智库联盟倡议书》,倡议在由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发起筹建的“两山”发展智库联盟组织框架内,进一步集聚人才资源,进一步加强协调创新,进一步弘扬生态文化,为推动构建全方位、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合作体系,实现全方位高质量绿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福建农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温铁军作“生态资源价值实现与重构新型集体经济”主旨发言。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徐祥临作“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主旨发言。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博士林亦晴作“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理念与实践”主旨发言。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书记陈健作“‘两山’理念与区域协调发展”主旨发言。

  嘉兴学院党委委员、副书记吴云达作“以‘红绿融合’为主题促进体验经济发展”主旨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副教授董筱丹作“‘红绿’融合发展的历史坐标与未来方向”主旨发言。

  据悉,参会人员于昨日赴三溪乡实地考察“红绿”融合发展情况;下午,会议还围绕乡村振兴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红绿”融合发展与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要素回流与乡村价值实现;“红绿”融合视角下的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乡村人才振兴与社会主义新农人;乡村文化认同与表达;乡村公共文化生活与传播等八大主题举行分论坛讨论。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