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今年又135户残疾人家庭完成无障碍改造

2020-10-23 14:58:46 来源: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杰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杰)在长兴县李家巷镇陈家浜村幸福里小区,71岁的残疾人於义华现在随时都能自己驾驶电动轮椅通过门口的缓坡独自进出家门。自行外出,这个对平常人来说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却是他多年来梦寐以求的愿望。“现在出得去,进得来,非常方便,小区、菜场都能去,村里有点什么事我也可以去看看了。”

  於义华4岁时因一场疾病落下终身残疾,几十年来下半身肌肉已严重萎缩,日常生活均与矮凳和轮椅为伴。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他只能独自生活。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上半年村里帮他里里外外改造一番。“改装了低位水池,坐在小板凳上就可以洗了。开关,包括他的床也是低位改装过的……”陈家浜村党支部副书记陈永芳介绍,通过对卫生间等生活设施矮化处理、门口浇筑缓坡、安装防护栏和扶手等改造后,目前於义华的生活基本可以自理。

  於义华告诉记者,现在不仅家里很方便,他在这个幸福里小区内也基本畅通无阻。记者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发现该小区很少有阶梯,高低有落差的地方均以缓坡的方式来垫平,就连小区里的休闲场所也进行了贴心设计。“残疾人有专门的坡道,可以到亭子里休息,座椅都是超低位置,可以直接坐上去,还有专门的残疾人停车位。”陈永芳表示,不仅是小区内部,村里所有公共场所的进出口全部加装了坡道,配备了残疾人专用洗手间。为了方便他们进出,洗手间内除加装扶手和更换感应式水龙头外,门框也从原来的75公分加宽到1米。细微处彰显关爱和温暖,作为省级无障碍社区之一,今年陈家浜村幸福里小区再次改造提升,目前正积极争创国家级无障碍社区。

  “量体裁衣”式的无障碍改造,也让更多残疾人家庭迎来转机。夹浦镇太平桥村的朱文元因患上帕金森,行动越来越不方便。没有进行无障碍改造前,120多斤的朱文元每天都会摔跤,不到90斤的老伴常常体力不支。“以前他摔跤我都扶不起来,现在修建轮椅坡道、改造坐便器、安装室内外扶手,我照顾他也轻松多了。”

  “根据实际情况,贴身打造无障碍设施,尽量满足残疾人的日常生活需求。”长兴县残联康复部工作人员吴悦静认为,这样才能使无障碍设施真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今年,长兴县残联在原有对肢体一二级残疾的残疾人的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之余,进一步提升改造力度和覆盖范围,为听力、视力、精神等障碍群体实施改造。针对贫困残疾人还启动“净居亮居”工程,为更多残疾人打造温馨家园。针对一些残疾人家里比较破旧的,为他们进行房屋翻新、墙面白化。此外,改造内容还包括新建独立卫生间、安装抽水马桶、热水器翻建灶台等。

  据统计,今年长兴县残联已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35户,超出任务目标。其中完成视力、听力、精神、智力残疾新增改造对象30户。自2012年实施无障碍改造进家庭以来,全县已实施无障碍改造家庭926户,成功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5个。“改造工作由原来的基本服务型向质量服务型提升;由家庭改造向社区改造延伸;改造对象由原来的重度肢体残疾向所有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覆盖。”长兴县残联康复部主任王义清说。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