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退役军人创业园为退役军人铺平创业路

2020-10-23 14:38:20 来源: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 作者:记者 胡晓 通讯员 鲍丹琦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晓 通讯员 鲍丹琦)“我们整个园区就像一个大家庭,园区领导就是大家长,各位创业的伙伴都是兄弟姐妹,军创园为我们退役军人铺平了创业路,也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近日,得知普陀军创园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后,军创园创业退役军人王玮对军创园连连点赞,“从一个没有资金、没有人脉、没有经验的创业‘小白’,到现在公司营业额超千万,是普陀军创园教会了我什么是真正的创业。”

  我区有着悠久的拥军传统。如何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大潮,为退役军人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2017年年底,我区在紧邻东港商务中心的商业广场划出6000平方米场地,依托“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普陀湾众创码头,建立全国首家由政府直接主办的退役军人创业园,并面向全国退役军人招募优秀创业项目。军创园还从场所免费、人才资助、融资支持、贡献奖励、住房保障、安家补贴和专项扶持七个方面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扶持。

  王玮的大本营——舟山市爱比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位于军创园5楼,主营优质母婴护理服务。2001年12月,王玮应征入伍,2006年退役。“离开部队后,我从事过很多工作,直到2014年才开始涉足家政服务业。”2008年3月底,王玮的企业入驻新开园的普陀区退役军人创业园。“不仅房租全免,而且还提供财务、法律、餐饮等各项服务,创业园的领导更像我们的家长一样,关心我们每一家企业的发展。”王玮说。

  如何让退伍军人在创业道路上开好头、起好步?普陀区退伍军人创业园负责人周杰介绍,除了在场地、融资、人才等方面提供福利,园区还成立了专人驻点的退伍军人管理服务中心,从前期咨询申报到项目落地提供常态化服务;铺设就业创业“专用车道”,持续提供创业孵化、业务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等多层次培训。

  “退伍军人离开部队回到地方创业,难免会遇到管理经验不足、市场拓展不易等难题。我们就要找准痛点,让他们安心创业。”周杰说,园区还引入法律咨询、会计服务、知识产权、人力资源、融资担保等中介机构,为入驻企业加强投资经营风险防控、提供专业化的第三方服务;定期组织创业微讲堂、创业分享会、创业门诊等活动,并邀请创业导师,开展“一带一”帮扶指导。

  入驻园区3年多来,爱比家政公司已成功入驻舟山医院产科护工平台、舟山妇幼保健医院和普陀医院产科平台,从只有2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400多名员工、年营业额超千万的企业,营业范围涉及母婴、产康、养老、互联网+等领域。

  从退役军人到企业老总,王玮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今年7月,爱比十月叁生母婴平台上线,把传统的月嫂模式搬到了线上,实现无纸化办公,后台统一管理,真正做到了传统家政行业数字化转型。王玮说,相信有这么好的创业孵化基地,每一个入驻企业都能够快速成长。

  据统计,截至目前,普陀军创园已有全国12个省市区的72名退役军人创业团队入驻,带动就业1500多人、初步形成了“创业一人、带动一片、发展一方”的良好局面。这些企业涉及医疗科技、电子商务、旅游产品开发、环保新材料等“四新”领域。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一种鞭策,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各种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创业服务,积极探索军创企业快速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实践基地。”周杰说。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