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乡村蝶变绽新颜 九个项目齐推进获得感强

2020-10-23 11:11:07 来源: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陈红丽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红丽)“胡村面貌大改变,现任干部真能干,干部分工又分线,九个项目同时干,防洪堤团团转,村民走路也方便……”胡源乡胡村村80多岁老党员胡锁坤见证村庄面貌大变样后有感而发。

  今年来,胡村村致力于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传统古村落、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坦五沿线美丽风景线打造等项目,整个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大提升、基础功能大提升、形象品质大提升。

  干群一心 合力推进

  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自从胡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来,胡源乡乡、村两级党员干部齐上阵,群众志愿者纷纷助力,干群合力干出了胡源“加速度”。

  全乡干部顶着烈日加入到环境整治中,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每天以村为办公点,风雨无阻,白+黑,5+2,从村庄规划、节点方案设计、政策处理、人员安排、项目推进等等,他们都亲力亲为地参与其中。“干部一天比一天黑,村庄一天比一天美”,这是对胡村村两委干部最好的写照,这个夏天他们都坚守在自己片区负责分管的项目,每天在赶进度、处理问题。在他们的共同感召下,村民们纷纷拿起扫帚、扛起铁锹,主动加入到环境整治队伍中来,有些村民主动清理掉房前屋后的杂物、有的主动拆除乱搭乱建……掀起了干群同心、扮靓家园的劳动热潮。

  对标先进 不断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要注重全面性、统筹性、示范性、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为了提升干部的认识高度,进一步开阔视野,胡源乡组织了多次专题的美丽乡村考察学习会,赴其他兄弟乡镇如前路、东渡、舒洪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的整治经验,新颖的发展思路,开阔广大干部的视野,也提振了建设家乡的信心。“用鹅卵石建的花坛既美观又省钱值得学习”“旧房子修复瓦片要换回复古的,那样子才跟泥土房子更搭”“花草要用本土化的,那样更接地气”,学习归来后,大家各抒己见,纷纷想办法让自己负责的区块和节点更美更精。对标先进,对标验收标准,查漏补缺,加班加点进行整治提升。

  保留特色 留住乡愁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胡村一直坚持“保留特色、留住乡愁”的原则,挖掘本地文化特色,留住乡愁,确保乡村整治有风味、有灵魂。如挖掘张山寨七七会非遗文化,打造了胡村非遗文化馆,挖掘茶文化,打造茶雕塑节点。因地制宜,利用原有的条件开展整治活动,如村口利用原有的地形打造了水口船的节点,村中的小巷、四合院、古戏台、公厕等修旧如旧。同时又发挥本地工匠的技能和经验,就地取材,节省了建设成本,又保留了特色,如竹子制作的篱笆,鹅卵石砌的花坛,木头做的装饰等等。

  昔日脏乱差,如今美如画。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井然有序;曾经杂草丛生的道路两旁,如今绿树摇曳;曾经的破房烂院,如今已整理修葺。村口古色古香的亭子里,一群老年人在吹拉弹唱,勾勒出一幅村容整洁、生活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