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2020-10-23 10:41:05 来源:浙江在线-龙湾新闻网 作者:记者 珏瑶 郑懿 彬彬 希赛 通讯员 丽君 林尔 编辑:修永平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于10月18日至20日在温州举办,龙湾作为此次峰会的重要会场之一,共设有六场活动。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海量科创人才、科创资本、科创项目集聚,为龙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才聚一堂各显神通 创新火花耀亮龙湾

  ——温州·龙湾激光与数字通信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微信图片_20201020143406.png

  激光与数字通信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叶晓东 摄

  10月17日,“云起龙骧 才聚浙南”2020激光光电与数字通信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龙湾区举办,聚焦激光光电与数字通信产业,再度吹响人才集结号角、擂响创新创业战鼓。

  本届大赛除了聚焦龙湾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的激光光电,新增数字通信赛道,旨在抢抓数字经济新风口,引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来龙湾创新创业,倾力打造浙东南数字经济高地,助力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据悉,大赛联合知名投资机构,联动海内外高端人才中介组织,汇聚专业资本、龙头企业与地方政府之力,面向全球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了广泛征集。历经书面初评、远程视频复赛、实地走访考察、项目精准对接等层层把关,遴选了两个行业各20支技术含量高、商业发展潜力大的优质项目晋级总决赛。进入决赛的项目团队以主题演讲、现场路演、互动对接等形式,让智慧的光芒和创新的思想强强碰撞。专家评审最终根据项目的创业团队能力、项目技术创新力、项目可行性、项目产业化前景、项目落户可行性等五方面进行综合考评。

  10月18日,总决赛落下帷幕,在激光光电与数字通信两大领域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同时根据团队需求、获奖位次等实际情况分别给予不同资金补助和奖励政策,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创新性强、成长性高、市场潜力大、落地意向好的优质项目实现与本土资本、龙头企业的有效对接。

  引入科技重器 让科学走向产业

  ——科思技术研究院成立仪式暨论坛

微信图片_202010201434061.png

  科思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宣告成立。叶晓东 摄

  10月18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科思研讨会暨科思技术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浙南科技城举行,研讨会主题为“聚能兴邦 原创惠民——从科学走向产业”,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包括诺贝尔奖得主、中科院院士、科思学者、青年科学家等齐聚一堂、共襄盛举。作为温州市新引入的又一科技重器,科思技术研究院将坚持应用研究和产业发展相结合,打造成为温州“一区一廊”标志性平台、青科会代表性项目、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据悉,科思是中国科学院和中美百余所顶级大学共同成就的“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该计划由诺贝尔物理学奖、伽利略奖获得者李政道和中国物理学界合作,于上世纪80年代推动发起创立,是1979年至1989年间中国用来选拔派遣学生到美国攻读物理专业研究生的考试,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一项独特的、不可重复的巨大科技资源。

  当天现场,“科思技术研究院”和“科思科技促进基金会”正式揭牌,宣告成立。据了解,该研究院是一所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由温州市政府与科思高科技团队共建,主要围绕分布式新能源、纳米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引进国内外优质资源,开展新能源、新材料应用领域前瞻性产业技术研究,打造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与产业孵化为一体的世界级科技创新高地。同时,由科思科技促进基金会宣布设立的“科思奖”,评奖委员会主席为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东尼·莱格特院士。

  随后举行的科思研讨会,为期两天。广东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博士,江苏集萃液晶技术研究所所长薛九枝博士等专家学者分别作《科学家能成为突破“掐脖子”技术的主力军吗》《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等主题报告。此外,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CUSPEA论坛,与会嘉宾围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经验与陷阱”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搭建英才平台 打造科创高地

  ——生物材料与转化医学国际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010201434062.png

  联合医学转化中心正式揭牌。杨豪 摄

  10月18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生物材料与转化医学国际研讨会在位于龙湾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正式开幕。

  开幕式上,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与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联合医学转化中心正式揭牌。据介绍,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依托各自的优质资源,深化合作领域、扩展合作空间、不断探索创新,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进步。随后,国科大温研院还与永嘉奥迦特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温州维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龙湾作为国家自创区核心区、温州高新区和浙南科技城所在地,以打造温州自主创新新引擎和动能培育先行区为己任,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引领,以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科创平台为牵引,大力构筑以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为主导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全力做强产业层级、做高平台能级、做优创新生态,有力推动了科创资源的规模集聚和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

  据悉,本次研讨会为期三天,以“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聚集未来创业、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制造、未来资源五大领域,汇聚全球顶尖的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搭建全球青年英才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和分享对科学、人类和未来的思考。下一步,龙湾将充分应用本次论坛的创新成果,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体制创新、模式创新、思维创新,加快将该区打造成为区域性科技创新高地,为温州续写创新史不断注入恒久澎湃的创新力量。

  万物互联 驱动发展

  ——第二届长三角(温州)物联网产业协同发展峰会

微信图片_202010201434063.png

  海智创新创业温州基地揭牌成立。部门供图

  10月18日,第二届长三角(温州)物联网产业协同发展峰会在温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举行。本次峰会以“万物互联·创新驱动·强链补链”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专家和知名企业家探讨物联网领域的新成果、新理念和新趋势。

  开幕式上,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温州基地揭牌成立。今后,该基地将发挥欧洲海智创新创业基地在海外人才和项目创新资源方面的优势,结合杭电温州研究院立足温州服务当地企业的平台优势,吸引海外人才来温创新创业,推动温州人才引进和项目落地,促进温州企业国际化。随后,温州市物联网产业协会在峰会现场正式启动筹建工作。作为服务于本地物联网产业的地方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该协会将着力打造物联网领域技术成果展示、行业信息共享、产业资源整合、高端人才集聚、产学研一体化的重要平台,加快温州市物联网产业快速、健康、融合发展。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高层次人才创业孵化项目签约仪式和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仪式。3个高层次人才创业孵化项目落地温州,5家电气工程行业企业牵手杭电温州研究院优秀科研团队和创新技术,为温州高质量发展聚焦新动能。

  据悉,第一届长三角物联网产业协同发展峰会举行以来,龙湾全面推动温州北斗信息产业基地等旗舰型项目的运行,落地建设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中国长三角区域中心等工程项目,布局建设互联网科创中心等产业平台。未来,龙湾将继续探索产业、城市、科技之间互动互联、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不断释放科技磁场的高光效应。

  齐聚英才 砺刃争锋

  ——“智汇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眼谷第二届眼科全球创新挑战赛(决赛)

微信图片_202010201434064.png

  中国眼谷第二届创新创业全球挑战赛总决赛。部门供图

  10月19日,2020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眼谷第二届创新创业全球挑战赛总决赛在中国眼谷超级眼视光医院举行。

  据悉,今年的2020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设有9个行业赛,共10个分赛区,吸引了940个项目踊跃报名,其中有130个项目参加生命健康行业赛。通过前期层层选拔,20个优质眼视光项目在中国眼谷举办的总决赛上进行激烈角逐。

  大赛邀请到了11位行业大咖担任总决赛评委,围绕项目的创业团队能力、项目技术创新力、项目可行性、项目产业化前景、项目落户可行性等五方面进行打分,最终评选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据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将分别给予取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团队)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金,获奖落地项目经申请认定市“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的,再分别给予不少于6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综合资助。同时,将根据项目需求、获奖等次等实际情况,给予2000平方米以内的场地三年免租优惠,优先推荐获奖项目申报重大人才工程,并给予15万元—100万元个人奖励,40万元—100万元购房补贴,符合条件的享受5—7折购房优惠和3折租房优惠。其中,符合“高水平创新团队”申报条件的,优先予以支持,给予100万元—3000万元建设资助,特别重大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扶持。

  多个项目落户推动产业蓬勃发展

  ——温州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国际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010201434065.png

  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国际研讨会签约仪式。部门供图

  10月19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国际研讨会在位于龙湾区的浙南·云谷举行。会议主题为“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旨在聚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领域新技术、新装备和产业发展方向,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促进交流合作,吸纳青年英才来温创新创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激光光电是龙湾区(高新区)重点扶持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龙湾区(高新区)不断完善产业政策、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激光光电等智能制造产业蓬勃发展。区内已经形成了“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产业式服务链,可以为各种类型的激光科研团队和企业提供专业的“一条龙”服务。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研讨会上,在市、区两级招商引资政策、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优惠人才政策的引导下,充分发挥高能级科研平台作用下,大量人才、资本与技术落户温州和龙湾,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峰平及企业代表成功签约了全自动恒压静音陆上泵研发、环球加热炉自动上下料自动线、中药制药生产过程在线检测及智能控制系统、断路器延时特性自动检测控制系统软件开发、把手自动装袋机研制、多轴伺服电机驱控一体软件开发等12个项目。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