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电”换表 让美丽乡村绿色升级

2020-10-23 09:37: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陈怡 杨佳慧 编辑:修永平

zjrb2020102300009v04b006.jpg

10月20日,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装表接线班工作人员在俞家浜景区不停电的情况下为一户农户家中更换电表
  陈 怡 摄

  农家院落美,舟下河水清,圈内鸡鸭闹,棚内瓜果香……眼下,在嘉兴市平湖林埭镇,俞家浜景区正成为周边游客的“网红”目的地。10月20日,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不停电的情况下,为俞家浜景区更换上最后一只直接接入式智能电表,标志着俞家浜乡村振兴示范区“不停电”换表首域建设全部完成。

  近年来,随着俞家浜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电景区”全面建成,清洁的电灶取代了土灶头、煤气灶,用能更加绿色低碳,对于可靠安全用电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停电”换表示范区的建设,为俞家浜的电力设施基础建设增添了“砝码”,为村子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能。目前,俞家浜景区的接待服务能力大大提升。

  “正赶上做饭的时候,原以为换个表要停电,还想着饭没得烧了。没想到饭还没好,表已经换好了。”在村民俞云华眼中,供电公司人员一般都通过停电作业的方式更换电表,就算是有特殊用电需求、实在无法停电的,供电公司可能会通过别的方式帮助替代供电,但一般工程量大、耗时也长。

  如今,借助不停电换表辅助装置,供电公司省去了通知停电的环节,除了实现不停电换表外,还起到固定导线、定位电能表安装位置的作用,只需两分钟,就能更换一个新的直接接入式智能电表。

  “按照正常情况,以嘉兴一个县域为例,一年要更换2万个电能表,使用不停电换表工具这一产品后,可以节约时间2667个小时,按照一个人一天6个小时的有效换表时间折算,每年可以节约444个工作日。”嘉兴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套装置成本低廉,还可实现回收循环利用,符合绿色环保理念。

  据了解,嘉兴供电公司历时两年时间,创新低压存量用户不停电换表技术,在装接回路中安装不停电换表模块,电表拆除后通过短接模块旁路供电,实现换表期间客户侧不停电。经反复试验、版本迭代,当前研制的工具适用全国所有新装和存量低压用户,且成本低,具有推广性,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目前,该公司正推进不停电换表技术在全市推广运用。未来,全类型电表都有望实现不停电更换。

  此外,该公司正在全力打造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