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敬老院改造提升 让幸福“夕阳”别样红

2020-10-22 15:48:03 来源:浙江在线-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艇 记者 余秋凌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定海新闻网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艇 记者 余秋凌)最美不过夕阳红,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善养”,是民生工作的重要课题。我区现有敬老院11家,均由属地镇(街道)直接管理,主要用于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床位使用率仅为33%,公共资源浪费严重。另外由于历史原因,不少敬老院还存在着基础设施落后、管理水平不高、护理人员不足、服务功能欠缺等问题。为破解镇(街道)敬老院布局散、规模小和社会效益较低等问题,我区启动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通过重组改造、转型升级、扶管并重三项措施,盘活基层养老资源,提升基本养老服务水平。

  双桥敬老院共有68张床位,却只住着27名老人,床位使用率不高。由4名工作人员照顾这些老人的生活起居,人手不足现象尤为严重,设施设备也相对比较老旧。“我们早上5点钟起床,几乎没有时间休息。”工作人员卢云娣说,该院的护理水平相比福利院也存在一定的差距。作为三年行动的首个试点,我区在今年底前将双桥敬老院12名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并入盐仓敬老院,成立定海区第二敬老院。目前,盐仓敬老院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前期固定资产盘点工作。

  此外,我区还将干览敬老院、马岙敬老院、白泉敬老院北蝉分院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并入白泉敬老院,成立定海区第一敬老院。将小沙敬老院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并入岑港敬老院,成立定海区第三敬老院。将保留金塘、环南2家外岛敬老院,与白泉、盐仓、岑港敬老院一起,整合为5家区域性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同时,双桥、干览、马岙、小沙、册子、北禅6家敬老院将转型提升为区域性社会养老服务机构,面向社会老人开放。

  “我们将计划举办推介会自行遴选或以招投标等方式,引入管理经验丰富、品牌影响力广泛、有养老服务资质的社会力量运营管理敬老院,为居住老人提供医疗护理、文化休闲、生态养生等优质专业管理服务,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在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福利科相关负责人看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利于打破当前镇(街道)敬老院“大锅饭”体制带来的资源浪费和制度僵化,有利于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盘活闲置资源,是破解基层养老难题的关键性举措。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