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尽享生活,一起玩转椒江各大体育公园

2020-10-21 16:15:31 来源:浙江在线-椒江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亚妮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椒江新闻网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亚妮 文/图)

  连片门球场、地掷球场、篮球场
  儿童拓展场地、塑钢健身路径
  ……
  椒江的体育公园
  越建越多
  越建越专业
  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
  让体育锻炼走进老百姓日常生活

  前所体育公园
  “出门玩啦。”前所村村民陈新带着孩子,来到村里的体育公园。自从村里新建了体育公园,晚上吃完饭后,大家都来公园里散散步、玩一玩。
  2019年年初,区两会通过建设椒江大桥综合性体育公园和海门街道东丰村、洪家街道义民村、前所街道前所村等3个村级体育公园建设项目,这也是区文广旅体局落实区级为民办实事的民生项目。
  目前,3个村级体育公园建设已基本完成,等待综合验收。椒江大桥综合性体育公园已完成一期场地工程。

  洪家街道义民村
  百姓身边的健身平台
  打造百姓身边的健身平台,从家门口的锻炼开始。
  “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体育场所,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齐勇介绍,每年新建2到3个社区(村居)体育公园,包含多功能运动场、笼式足球场、健身步道等设施,确保各类场地百姓管、百姓用。
  陈新家门口的公园是前所体育公园,这是2019年椒江区政府民生事实项目之一,是椒北首座以体育为主题的公园,也是前所街道体育强镇、前所村体育强村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园始建于2019年6月,占地7500平方米,于当年4月份完成磋商,因山体下土建基础工程量比较大,费用也高,进度相对较慢。基础建设于9月底完成,地面场地设施从10月开始,目前已完成建设。场内设有青少年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多功能球场、健身路径以及户外拓展等,体育公园的建设布局科学合理,将绿地与运动场的有机融合,成为村民们的健身新场所。
  自2018年开始,我区新建了白云山综合性体育公园、洪家街道挡港桥村、章安街道回浦村、葭沚街道永宁村;2019年建了大桥综合性体育公园、洪家街道义民村、海门街道东丰村、前所街道前所村;2020年建了章安街道建设村、前所街道下浦村,大桥公园进入二期工程。

  海门街道东丰村
  大桥下藏公园,挡风遮雨又休闲健康
  去年,大桥综合性体育公园项目完成设计方案后,考虑到我区老年人数接近总人数四分之一,走出家庭参加体育健身的意愿强烈,区委区政府决定实施以老年体育为主题的体育公园建设,新建4个连片门球场(气排球场),一个地掷球场、一个篮球场、一个儿童拓展场地、一套塑钢健身路径,分两期实施。目前,一期场地工程已全部完成。
  “去年大桥公园增加了许多体育元素,大桥下面的地掷球场,有桥身为它遮风挡雨,桥下面的四孔将陆续建成门球、气排球场等场地,有效地解决城区老年人的休闲锻炼问题。”运动爱好者方福明介绍。

  大桥公园建成后,吸引了大量附近的居民前来游玩。葭沚街道阳光公寓的於景华大爷常带着孙女过来玩。“这里空间大、环境好、项目多、设施齐全,听说很多设施是去年下半年搞的,难怪这么新,我孙女很喜欢这里。昨天刚来过,今天又嚷着让我带过来。”於大爷说。
  不仅是本地居民锻炼休闲的地方多了,外来务工人员也有了家的感觉。来自河北的刁女士和丈夫就住在附近的工地上。丈夫工作养家,她在家带孩子。刁女士每天都抱着一周岁的孩子来这里散步游玩。
  “我天天过来逛,这里的空气清新,草坪干净,每天都有专门来打扫的环卫工,孩子在上面爬也放心。公厕都有好几个,干净、方便。那边还有孩童的篮球场兼足球场,等以后孩子大一些就可以去玩了。”刁女士说。
  海门街道群辉村、赞扬村;下陈街道后徐村;洪家街道街洪村、钗洋村;章安街道山门村、山前村,农村的“健身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海门街道东辉村、白云街道康平社区、葭沚街道颐景小区、洪家街道港湾社区、葭沚街道东京湾小区,城市老百姓的“健身房”也不甘示弱,让健身成为百姓的日常事,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下阶段,区文广旅体局计划继续实施体育公园项目建设,2020年将新建3个体育公园和完成大桥综合性体育公园二期工程。

 

  大桥下的公园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全民运动,除了建设农村体育公园,还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赛事活动。
  政府放权、社会接棒,探索社会力量投资体育产业的新路子,鼓励赛事活动“社会承办”。明确体育部门侧重做好指导、评估、协调和监管工作,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优先支持社会力量承接,改变过去政府“关门办赛”的现象。
  近年来,我区组织各类赛事活动大多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体育社团或社会力量承接,如2019年生态运动会千人健身跑、省海洋运动会两项赛事、2019台州市体育旅游休闲节大陈岛站活动、新春体育嘉年华等,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去年区文广旅体局承办了省海洋运动会,其中海岛太极拳和海岛定向,都是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的。”齐勇介绍,“我们是跟台州市跨界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他们负责完成赛事的方案、计划、组织、实施,如比赛期间的秩序册、活动指南、主席台的搭建、赛场氛围渲染等方面的保障等方方面面的工作。”
  齐勇表示,下阶段,我区将继续扩大体育赛事活动“社会承办”的范围,制定和完善购买服务相应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各项赛事活动,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