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耄耋老人痴迷"奇石微雕" 最小字0.25毫米

2020-10-17 20:38:03 来源: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 作者:记者 钭小亚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钭小亚)“这是王羲之微雕版的《兰亭集序》,最小字只有0.25毫米。”今年82岁的陈景寿,将传统的中国书画创作与具有丰富历史内涵的奇石相结合,创作出了新兴的观赏艺术品“奇石微雕”,成为“天人合璧”的艺术品,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

  “石头上有三位舞者,每一位都栩栩如生。你们看,这位是白人,穿着长裙在跳舞,这位是黑人,双袖在舞动着……”正在给我们讲解的这块石头叫《共舞世界春》,这是陈景寿最喜欢的“宝贝”。

  在家中,陈景寿专门设置了两间陈列室,按照人物、花鸟、山水、文字等类别,摆放着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奇石藏品。

  陈景寿出生于七里乡天寿村腰畈自然村,自从爱上奇石收藏,闲暇时间和家里的空间,几乎全被石头占据着。曾有藏家出高价想要购买他的奇石,因难以割爱,至今舍不得出售。

  30年前一个偶然机缘,他在溪边捡到一块奇妙石头,如获至宝。至此,抵挡不住奇石带来的诱惑,与石头结下不解之缘。30多年来,跑遍了缙云的山山水水。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喜欢石头的人并不多。”陈景寿向我们说起当年找寻石头的经历,“周末一大早,我骑着自行车,带上干粮出发。在好溪沿岸,看了捡,捡了扔。有时会对一块石头看上大半天,不到天黑绝不回家。”

  晚上回到家后,他对着一块块“蓬头垢面”的石头“琢磨”。“石头有灵气,凝视久了,脑子里会浮现出石头上的各种精美图案,有像山水画,有像欲展翅高飞的苍鹰,有像在浣沙的西施……”说着,陈景寿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摔坏了自行车、摔伤了手足、淋湿了衣服、晒黑了皮肤……幸运的是妻子从来没有责怪过我。”提起妻子柯世芬,陈景寿眼里充满感激。

  出差,对于陈景寿来说,是一个绝好的机会。到一个新地方,大多数的人或许是会去逛逛街,买些特产,而陈景寿总是去捡石头。陕西、青海、山东、新疆……到处留下他的足迹。

  “山东的临朐奇石市场,是我的心仪之地。”30年来,每年陈景寿都会在那住上二十天或一个月,细细找寻眼中的宝贝,即便是到了耄耋之年,依然不变。

  二十多年前,当人们大呼随着年龄的增大,视力越来越下降时,陈景寿却反其道出现异常,越来越喜欢看小字,写小字。他随手从裤袋里拿出一个小记事本,上面整整齐齐、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各种信息。

  2002年的一天,陈景寿在电视中看到有人在印章石上进行微雕,虽然从没有摆弄过凿子,他也试着开始揣摩、雕刻,这一尝试,一发而不可收。

  陈景寿拿出一件青田芙蓉石雕刻成的名为《轩辕黄帝》的作品:黄帝乘彩云飞天,出现在仙都石笋左上方,石笋后面的重重山峦层次分明,远处还有大海,有帆船,更远处一轮红日从碧波万顷的海面濯跃而起,象征中华民族蒸蒸日上。美石,微画,加上隽美的微书,相得益彰,浑然天成,无不给人一种美的艺术享受。

  “微雕艺术作品,不仅大大提高了玉石资源的附加值,更重要的是它的文化艺术价值。这门技艺需要有很好的文学修养和书法、绘画功底,才能构思、设计、创作出好的微雕艺术作品。”说到奇石微书的创作体会,陈景寿滔滔不绝,“这些经过千难万险觅得的块块石料,总要上手把玩、琢磨良久方可下笔。”

  目前,陈景寿雕刻最小字只有0.25毫米左右,刻的行书、草书、隶书都展现出了独特的韵味和风格。

  奇石收藏和微雕,成了陈景寿晚年生活的两大追求。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