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新锐农播客” 手机作“农具”

2020-10-17 20:13:4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许雅文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吴兴10月1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10月16日,首批20名“浙江省新锐农播客”出炉。当天,在湖州市吴兴区原乡小镇,来自全省各地的80名农创客参加了浙江省农播超级联赛,通过短视频大赛决出了30强,又通过现场模拟直播带货比赛,最终诞生了20位“浙江省新锐农播客”。

  今年8月,首届浙江省农播超级联赛开赛。经过层层选拔,共有80名农创客入围当天的比赛。该活动由省农业农村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团省委、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联合举办,旨在激发乡村网红经济活力,建设农播达人队伍,激发农村“双创”活力,助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农创客是谁?在浙江,农创客是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普遍在45周岁以下,接受过高等教育,回到乡村干事创业。他们中,有人承包土地当起农夫,有人建起民宿开门迎客,有人将乡村生活通过互联网向外传播,成为乡村文化“代言人”。这些展示浙江乡村魅力与活力的农创客,在浙江已经超过6000名。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你喝过了吗?不如来尝一尝秋天第一杯蜂蜜茶。”这是来自开化的农创客、四郎探蜜家庭农场王建华的开场白。在模拟直播带货中,他推荐了自家出品的、来自开化海拔800米高山的土蜂蜜。

  新农活不只是热闹。农创客加入直播浪潮,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带来了农业产业的物流变革。慈溪市梅超丰果蔬农场的谢文科告诉记者:“过去,卖农产品靠摆摊、展销会,现在手机上直播卖货,马上就将订单对接物流发货。”

  “农播客”,让梦想成真,越来越多的农创客在乡村创业创新。陈柳是一名大学毕业的“牛二代”,2014年,她辞去宁波外贸公司的工作,回到家乡临安和父亲养起了小黄牛。陈柳不断学习和改进养殖方式,并成立小黄牛医疗团队,不断提升养殖质量;同时,她还采用定向收购的方式,帮助家乡养牛户们卖出好价钱。现在,陈柳不仅用上了直播带货,还在短视频平台分享乡村生活,打造个人IP。

  接下来,20名“浙江省新锐农播客”还将获得专业孵化,助力他们继续讲好创业故事,讲好乡村故事,讲好浙江故事。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