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马头山村 村民迈向“互联网+”新生活

2020-10-17 16:12:56 来源:浙江在线-临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金晓欣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临海新闻网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晓欣)沿江镇马头山村原名浦口村,位于临海南部,灵江北绕。长久以来,村民收入都依靠种植柑橘等传统产业,村集体经济也无法得到进一步发展。然而,随着金台铁路临海东站公铁水多式联运项目的落地推进,马头山村也紧紧抓住了这个新村规划的机会,不仅着手打造新型社区,同时利用交通区位优势进行产业转型,走出了全新的小康发展道路。

  近日,记者走进马头山村的新村规划区,到处是热闹的施工景象。从去年下半年正式破土动工以来,村里大部分的新房都即将结顶,新村的面貌初现雏形。村民林斌非常热情地邀请记者前去参观他的新房。只见四层的别墅型小楼,南北通透,宽敞明亮,屋前屋后都是宽阔的道路,与老村的房子截然不同。林斌一边走还一边介绍着他的装修设想:哪里做客厅、哪里摆家具,语气里都是满满的对新生活的向往。

  “我们原来的老房子主体是砖混结构,内部是木头结构。经常是一打台风,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严重的时候房顶都会被掀走。这样住起来别提多不省心了。现在好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房子一建起来,台风再来我们也不怕了。”林斌说,预计不久房子就能顺利结顶,跟别人家比起来自己家建得算蛮快了,但是他却希望能再快一点,好早点住进新房子里。

  记者了解到,马头山村是典型的搬迁村,建村至今大致经过了两次大规模建房。村民们原先的住房基本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的,房屋布局缺少规划,道路狭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的生活需求。这次新村建设也是解决了村民们的一块心病。

  新村规划出的不仅是村民的新生活,还有马头山村的产业转型。金台铁路临海东站多式联运项目的落户就是转型契机。村里将利用自身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在规划中的沿江大道以及村内主干道两边发展电商、物流产业,吸引外来客,也留住村内人。

  村民叶继强就是被留住的第一批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原本在路桥从事汽车经营行业,这次新村规划的新房子抽签,他抽中了一间沿街商铺,这也为他回乡发展提供了助力。看着村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他也从中找到了商机。等到房子造好后,他准备在这里打开电商渠道,这样不出门就能把生意做起来了。

  改变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状态,发挥区位优势,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是马头山村“两委”的目标,也是全体村民的期盼。

  “让老百姓真正从一个农民转变成新型社区的居民,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我们将凭借此次沿江城镇东扩的机会,主动去接轨沿江城镇核心区,真正让我们马头山村成为沿江商贸核心区,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感觉到我们农村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马头山村党总支书记毛志敏说。下一步,村里还将继续做好“马头山”文章,将村庄的发展融入到整个沿江镇的发展规划当中。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