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买药无需带卡 药店开通电子社保卡服务

2020-10-15 17:50:41 来源: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吕金玲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吕金玲)“太方便了!不带社保卡也能在药店刷卡支付啦!”日前市民张女士在老百姓药房柜台前惊喜地说道。原来张女士在购药过程中发现社保卡遗忘在家,正在犹豫是掏钱支付还是下次再来时,药店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直接使用电子社保卡付款。张女士随即打开支付宝APP,用电子社保卡的二维码成功买到了药品。据了解,我县已有25家药店开通电子社保卡支付功能,群众购药便利度大大提高。

  那么电子社保卡如何申领和使用呢?市民可通过浙里办APP或支付宝APP按提示申领电子社保卡,也可通过社保卡关联银行的手机银行APP进行申领。在定点药店购药时,在申领渠道APP上打开电子社保卡,点击右下角的二维码或点击“刷码使用”,将二维码给收银员扫码支付医保个人账户,像平时购物结账一样扫码结算即可。电子社保卡的二维码是一个动态码,二维码1分钟内扫码有效,1分钟后自动失效。需要注意的是,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当实体社保卡挂失、注销后,电子社保卡同样不可使用。所以,市民要先有实体社保卡,再领电子社保卡,如果提示无法申领电子社保卡,需到社保卡中心查询办理。

  据悉,浙江省作为人社部电子社保卡试点地区,大力推进社保卡的电子化应用服务。目前,浙江省电子社保卡签发量已突破2000万,缙云县电子社保卡签发量已达14万。今后,我县将逐步向医院和其他药店推广电子社保卡,进一步建立健全电子社保卡实景应用平台支撑体系,推进智慧医疗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多方便。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